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術統戰?中共「千人計劃」竊密各國遭殃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相信,拜登政府將延續川普對防制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作為。(擷自鄭欽模臉書)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相信,拜登政府將延續川普對防制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作為。(擷自鄭欽模臉書)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千人計劃」2008年12月實施海外人才招募計劃,以各種方式吸收學者出賣、盜竊學術研究成果,已引起歐美澳、臺灣、日本等國警覺。2021年中共「內循環」要建置科技核心突破關鍵技術,「帶動新興學科戰略科學家和領軍人才鼓勵回國創新創業」,研判各國警覺後,千人計劃不會止歇,轉為低調隱密進行,對於中共使用金錢利誘,釋放惠台政策為餌,甚或誘臺人掉入色計被抓把柄威脅,來偷走臺灣人才與技術,學者提醒,此時正是台灣高科技打入國際舞台重要時刻,台灣政府與產業不能掉以輕心。

千人計劃引國際社會警覺

2018年底,華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同一天美籍華裔科學家、斯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自殺。其主要研究領域凝聚態物理,研究證實馬約拉納的費米子假設「天使粒子」;2009年,張被中共「千人計劃」吸納,回中國成立「丹華資本」配合中共「雙創」計劃,「要把前沿的研究方向帶回中國」。丹華資本在區塊鏈技術和數字貨幣領域投資,其投資數據管理公司Cohesity旗下客戶包括美國能源部和美國空軍,還投資無人機公司Flirtey,為美國交通部服務,Flirtey也是丹華投資對象。同年11月美國《301調查報告》指出,中共利用其支持的風險投資公司對美國新創進行少數股權的小額投資,就可簡單獲得與美國最新技術相關資訊,其中點名張首晟創辦的丹華資本。

此外,2020年,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指控他參與中共「千人計劃」獲得中國(中共)政府資助。卻沒有對國防部及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說實話。李柏是奈米領域傑出人才,從武漢理工大學哈佛大學奈米聯合實驗室獲得5萬美元月薪、15.8萬美元生活費及174萬美元的研究經費。FBI聲明,千人計劃獎勵個人竊取專有信息以及違反出口管制。

去(2020)年,台大化工系教授李篤中名列中國「千人計畫」名單,主持中共官方出資的研究計畫,連續11年總金額逾1千萬台幣,為此退出台科大校長遴選。2019年年11月,中共國台辦稱台灣已有72人加入「千人計畫」,不過此前,陸委會掌握資料台灣33名專家學者加入,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最高處50萬元罰鍰。陸委會表示,只要在政府擔任專職、現任國家科研人員或國立教職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大陸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不過已退休跟兼任教師、非現任政府科研人員或屬一般民間教育專職與科研人員,法律有不同,依個案事實認定。

日本近期也開始關注「千人計劃」威脅,日媒2021年1月初報導,至少44名日籍研究人員參與「千人計畫」,參與千人計畫的日籍研究人員中,也有從日本政府領取高額研究經費補助後,再前往與中國軍隊相關的大學研究。日本政府為防止攸關經濟與安全保障重要技術外流,將要求接受政府資金的研究人員,原則上必須公開在海外相關活動。不同於美國已對千人計畫強化監管技術外流,日本政府目前並未對參加千人計畫實施任何管制措施,也無法掌握實際狀況。日本政府有意參考美國制度等,在今年提出政策準則,以獲得政府資金補助的研究計畫作為對象,檢討要求這些研究人員在參加海外的人才延攬計畫,或接受外國資金時都須公開。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受訪表示,千人計劃主要是為了盜竊知識產權,進行彎道超車,達成2025中國製造,實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主軸,中國試圖網羅收買全球頂尖的科學家來成就2025中國製造,甚至2035中國標準,千人計劃是中國透過竊取、收買實現工業升級、科技領先的夢想。

鄭欽模指出,千人計畫已引起美國及西方先進國家警覺,美國當局已經提出警告,這種人才計劃在製造利益衝突,並為海外科研人員將美國的知識產權帶回中國提供了一種激勵。美國政府升級反制措施,除了積極查緝追捕千人學者,要求各大學申報來自中國的補助、更禁制理工學院招收中國研究生及交換學者等,鄭欽模相信,接任的拜登政府也將延續川普對防制中國盜竊知識產權的作為。

兩岸高等教育界互動的「都市傳說」

一位國立大學學者不具名向《大紀元》記者揭示,中共對臺灣教育界滲透收買方式,中共如何把臺灣老師帶過去?例如利用兩岸同源同校、姊妹校概念,打著回歸名義,兩岸共組學術聯盟,「在校務體系成立兩校緊密交流的事務」,類似管道進行兩岸交流、回歸交流活動;接著,對岸校方邀請台方加入對岸成立的兩岸校友聯誼會、校友企業家聯誼會等擴大影響,動機是增加彼此熟悉、促成合作互動空間。

學者表示,某些臺灣之名高等學府具有很多高科技研發能量與專利,教育部十年前開始推專利技轉,知識產權老師與學校共有,再透過產學合作中心轉移販賣專利給企業,某些特殊專利,給了出錢的業界,其中不乏有中國背景買家,「這些企業有的化身成臺商,有的掛名投資公司,技術就被洗轉到對岸了」。約莫20年前開始,教育部兩岸學術禁令鬆綁,漸漸打開兩岸教育學術交流破口,無奈的是,老師要升等、背業績,學校必須賺錢,政府也半閉一隻眼,讓中共如入無人之地,輕易吸走臺灣學術人才與研究成果。

中共如何誘使臺灣教授為共產黨服務?學者表示,對岸會利用已經在內地工作的學者,回來找過去的校友、學長學弟一個拉一個,先邀請「參訪」,通常是落地招待,夠重要者全額補助,學術圈則邀請參加研討會,補助交通費用,提供高額稿費,手段繁多。

學者:臺灣學術環境必須檢討避免人才流失

美國司法部針對「千人計劃」起訴,指控涉案的美國大學和實驗室研究人員沒有披露其從中共官方贊助計劃中獲得資金,或隱匿試圖竊取信息帶到中國。對於學術人才為匪效力,臺灣又有哪些防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