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重現設計師最初意象 國父紀念館景觀改造動工

國父紀念館24日舉行景觀改造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暨記者會,文化部長李永得(右4)等人出席,盼工程圓滿順利。(中央社)
國父紀念館24日舉行景觀改造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暨記者會,文化部長李永得(右4)等人出席,盼工程圓滿順利。(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國父紀念館景觀改造工程24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預計於2025年底全館工程落成。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此次工程是48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整修,總計16億的預算,將執行包含景觀及建築的改善及提升,最大的亮點則是重現建築師王大閎的最初設計精神。

李永得指出,國父紀念館在臺灣扮演了重要文化地標的角色,除了是許多國人生活、休憩的空間,也是國際觀光客到訪不可錯過的一個景點。同時,它更是臺灣的文化精神象徵,許多的文化活動在此辦理、文化內容也在此產生。國父紀念館50年來第一次這麼大規模整建,全面整修提升,相信未來50年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國父紀念館於1972年完工啟用,開館至今已逾48年。文化部表示,除古蹟建物外觀與屋頂須修繕外,大會堂、展場及其周邊相關設施已漸趨老舊,館方啟動4年「跨域加值公共工程計畫」,總經費為16億3,200萬元。

跨域加值工程計畫於2021年過年後進行,第一階段是中山文化園區景觀改造工程施工,經費約1億647萬,預計2022年底完工後,再展開場館內部設備更新與無障礙空間改善。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說,在工程執行面向上,會特別要求工程的品質及施工安全,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園的開放性。施工期間以分區方式進行,除工區外公園大部分仍然對外開放。規劃上將噴水池改為映池,接著進行東西側步道及翠湖周遭環境整理,最後再進行館內整修。

對於國館景觀整修是否與鄰近大巨蛋將落成恐影響天際線有關,李永得否認,強調兩者並無因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