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健康應景過元宵 天晟醫院營養師四個小撇步

中壢天晟醫院梁嘉麟教您健康應景過元宵。(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中壢天晟醫院梁嘉麟教您健康應景過元宵。(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元宵節除了傳統賞花燈外,也會準備湯圓或元宵來應景,該如何食用,讓享用元宵佳節美食的同時又不至於增加身體過多的負擔呢?中壢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梁嘉麟營養師提供以下四個小撇步。

梁嘉麟說,首先主食減量,不論是哪一種湯圓,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比例是由醣類所組成的,而且有時一顆的熱量也不少,例如包餡的鹹、甜湯圓大致上4-5顆就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因此食用時,建議當天的主食減量,因為吃了兩顆包餡的甜湯圓,飯量應減少半碗,以免一整天的熱量爆表。

其次,減少糖分,含餡的甜湯圓由於餡料本身就有糖份,因此建議直接以清水烹煮,減少甜湯烹煮時再額外加入的精緻糖;此外煮小湯圓時的甜湯也以減糖為佳,亦能以紅棗、龍眼乾取代部份的砂糖;至於湯底的部分除了糖水也能選擇牛奶、豆漿,除了可補充蛋白質外也別具風味,也可加入白木耳使口感豐富,其中的膳食纖維不僅能增加飽足感疫能維持腸道的機能。

另外,加料升級,包餡的鹹湯圓可當正餐食用,並於烹煮時加入蔬菜、瘦肉絲、雞蛋、香菇等食材,如此可增加蛋白質及纖維質的攝取,以富化整體的營養價值,亦能是均衡營養的一餐。

湯圓是糯米製品,提醒您胃腸不好的人須斟酌食用;小孩子、老人家也需注意應充分咀嚼後再吞下,以免噎著;另外糖尿病患者避免血糖控制不佳,建議酌量食用。

梁嘉麟教您健康應景過元宵,歡慶佳節享用美食搭配運動,正值春暖花開賞花散步,幫助消化代謝就可以健康慶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