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機組員居檢放寬 擬由7天減為5天

【記者賴玟茹 、林紫馨/臺北報導】航空業防疫措施加嚴,航空公司機組人員居家檢疫拉長7天加自主健康管理7天管理措施,交通部民航局25日說,整體狀況良好,將規劃放寬措施,並送指揮中心確認。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方向可能會調整成居家檢疫5天後,加上自主健康管理9天,預計最快下週方案就會公布。

自今年1月1日起,國籍航空長程航班或有入境他國的機組員,返臺後的居家檢疫從5天加長至7天,第8~14天還應遵循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民航局局長林國顯表示,今年機組員管理加嚴後,違規行為都很輕微,且人數只有個位數,在外站或外籍組員的違規會交由航空公司處理,國內違規還在調查中。

而近期仍有少數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防疫違規案,民航局表示,都是個人疏忽造成,情節較輕,但仍須依規定開罰。民航局舉例,有一名機組員回臺灣完成7天檢疫後,公司安排至醫院採檢結束後,這名機組員就認定已完成檢疫期,結果就自行開車出門,結果違反居檢規定,雖然行為輕微,但後續仍會依規定開罰。

民航局指出,正在評估機組員的防疫鬆綁,指揮中心會檢視1月以來的機組員加嚴防疫執行情況來做決定,只要航空公司都能盡到責任、機組員也能做好防疫,就會考慮適度放寬,因為3月開始將再開放旅客轉機。對於放寬程度及何時能上路實施,民航局表示,希望能盡快,不過一切仍以指揮中心為主。

對此,陳時中則說,新制實施後,總計有9例違規、2例調查中,有些個案也是航空公司自主通報,原先推行該項政策,就是希望由航空公司管自行理來釐清情況,目前也比較信任航空公司相關管理,有在盡責,違規又多為零星個案,初步研議將機組員居家檢疫時間縮短,可能調整為居家檢疫5天後,加上自主健康管理9天,預計最快下週將有方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