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981萬劑疫苗入手 陳時中:不強迫施打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說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採購情形,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國內外疫苗預計採購3千萬至4,500萬劑,其中1,981萬劑已入手。對於已採購1千萬劑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傳出有部分國家緩打,陳時中說,不會強迫施打。

陳時中指出,目前入手的1,981劑疫苗,包含AZ的1千萬劑、莫德納505萬劑、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476萬劑;未來若與BNT談成500萬劑,再加上國內2家疫苗廠各有1千萬劑,最多可上看4,500萬劑。

雖然相較其他部分國家,臺灣疫苗打得較晚,但陳時中認為,其實有利有弊,弊是等待期變長,利是可觀察各國施打成果,包含有效性、不良反應與各族群的情況。他強調,臺灣因為確診人數比其他國家少很多,因此對安全性的要求會較高,若因為打疫苗造成高於疫情的傷害就得不償失,所以安全、有效是大家努力的目標。

對於目前有些國家緩打AZ疫苗,陳時中表示,該款疫苗先是出現65歲以上族群是否有效的疑慮,再來是對於變種病毒的有效性,尤其是南非變種,因此法國與瑞典停止施打應是想先觀察結果如何,後續再做判定。

陳時中也說,雖然有專家認為,站在公衛的立場應要求大家都打疫苗,但指揮中心並不打算強迫民眾非打不可,而是提供一定數量讓人民選擇施打。他也笑說,他很想每種疫苗都打,但專家可能不會同意,如果有剩餘劑量,他一定會做為表率施打。

傳掮客介入談疫苗 陳時中否認

此外,近日也傳聞有業者獲輝瑞、BNT授權,陸續與疫情指揮中心洽談疫苗採購事宜。對此,陳時中強調,這支疫苗是由美國輝瑞和德國BNT公司合作研發,雖然美國輝瑞在臺有分公司,但臺灣地區的疫苗不歸美國輝瑞管轄,所以才會有越來越多人宣稱獲得輝瑞授權,但目前已向輝瑞查證,確認這些都是假消息。

至於和德國BNT商談方面,陳時中說明,指揮中心早在去年5、6月間就曾詢問疫苗發展情況,同年11月11日BNT主動表示希望繼續談,最後雙方雖然對合約不見得都很滿意,但已有一份最終版本的合約,後來受到國際疫苗分配等問題又沒簽成;所幸2天前BNT總公司發表聲明,希望繼續提供臺灣疫苗,臺灣也表達歡迎。

對此,政治評論家溫朗東表示,購買疫苗本來是商業行為,要透過上海復星製藥公司代理,或是直接跟德國BNT洽談,都是衛福部採購疫苗上的商業自由。復星是紅色企業,用疫苗代理權對臺進行統戰攻擊,並不令人意外。但在臺親中政客與媒體卻隨之起舞,持續攻擊疫情指揮中心,說穿了只是想要抽統戰紅利的隱形佣金。

週三起有巴西旅遊史者集中檢疫

另外,近期臺灣已有3例個案驗出巴西變種病毒。指揮中心21日宣布,從週三(24日)起,14天內曾有巴西旅遊史的旅客(含在當地轉機),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並於檢疫期滿前再次採檢,檢驗結果陰性後,返家接續完成7天自主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