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內、外疫苗量計3500萬劑 陳時中:買中國疫苗「距離還很遠」

圖為中國製的中共肺炎疫苗。( 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製的中共肺炎疫苗。( 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 、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採購情形,備受外界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8日表示,目前國內外疫苗採購數量,總計最多3,500萬劑,若超過3,500萬劑就需「精打細算」。至於臺灣能否跳脫法規購買中國疫苗,陳時中強調,「離這個階段很遠」,還需要先確定安全性、有效性後,再來談這個問題。

BNT承諾按原計畫供應臺疫苗

陳時中日前受訪時透露,數月前談定向德國BNT公司購買500萬劑輝瑞疫苗,但因「外力介入生變」。而BNT也透過外媒發布聲明表示,該公司致力於協助全球結束大流行疫情,故將按計畫向臺灣提供疫苗,以此作為全球承諾的一部分,相關細節目前仍在討論中。

對此,陳時中18日回應表示,「當然歡迎」,畢竟德國跟臺灣商業往來很多,也是很好的商業夥伴。德國政府在去年第一、二季各國醫院滿載時,還派專機到英國載患者回國,展現德國的人道醫療,讓大家印象深刻。他也對BNT的聲明表達感謝及感佩,相信能排除萬難簽約,期待臺灣跟德國一起終結疫情。

至於過程中指揮中心是與BNT原廠還是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接洽?陳時中說,基本上持續與BNT保持聯繫,上海復星醫藥則沒有直接接觸,他並表示,在與BNT簽約進入最後階段時,臺灣這端合約已經簽完,還在等BNT簽回來,過程中BNT認為合約內容的相關程序有問題,必須再研究,因而延宕,現在對方表達善意,希望能完成原先的合約。

談到疫苗採購數量是否有上限,陳時中表示,原先估算3千萬劑疫苗,以保留一部分空間給國產貨,當然若又進來一部分,當中也還有彈性空間,預計可買3千萬至3,500萬劑;另若疫苗總量超過3,500萬劑,採買疫苗就需精打細算。

COVAX疫苗  下週知確切數量

有消息稱,透過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得到的疫苗,將在下週到貨。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澄清,下週會知道確切數量,而不是說下週就會送來,若確定送來的時間會再跟大家報告;COVAX也有委託機構做統籌安排,所以疫苗運送仍要看運送端的安排,目前尚未接到通知,屆時再來做接收的工作。

媒體提問,是否能透過「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購買中國製的武漢肺炎疫苗?陳時中強調,基本上還是要依法行政,至於是否要跳脫法規,直接購買中國疫苗,現在「離這階段還很遠」,還是要先確定安全性、有效性後,再來談這個問題,時間上也還來得及。

總統:目前取得1981萬劑疫苗

總統蔡英文18日則透露,目前臺灣已簽約的有美國生技莫德納(Moderna)疫苗505萬劑、英國阿斯利康(AstraZeneca Plc)1千萬劑,以及透過COVAX簽約的476萬劑,共計1,981萬劑。另外,國內自行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如高端、聯亞等,均已進入第2期臨床試驗。

立法院長游錫堃18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經討論同意於2月26日開議,當天將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陳時中等部會首長,就武漢肺炎篩檢、疫苗整備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至於施政總質詢,則往後挪至3月2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