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病毒疫情未歇 立委籲延長稅金緩繳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因應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行政院訂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期限到今年6月30日為止。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疫情未歇,政府應超前部署,延長紓困條例1年,並向艱困產業伸出援手,延長稅金分期緩繳至6年或9年。

何志偉17日在立法院召開「百工百業迎財神,需要稅金延期緩繳再延長」記者會。他表示,依據勞動部1月25日的統計,實施無薪假的家數有381家、4,202人,較上一期增加39家、377人,而人力銀行的調查也顯示,今年的年終獎金平均數落在1.11個月,創下8年以來新低。

何志偉表示,紓困特別條例將在6月30日到期,雖然政府預算有限,但應在能力所及的部分延長施行期限;他期待行政院能超前部署,從現在開始規劃,將紓困特別條例的施行期間再延長一年。

另外,依據《稅捐稽徵法》第26條規定,「納稅義務人因天災、事變、不可抗力之事由或為經濟弱勢者,不能於法定期間內繳清稅捐者,得於規定納稅期間內,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其延期或分期繳納之期間,不得逾3年」。

何志偉表示,從目前疫苗接種情況來衡量,全世界要恢復昔日正常生活,還需要7.4年的時間,依現行《稅捐稽徵法》延繳稅捐期限最多3年來看,勢必有需要延長,希望政府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延長至6年或9年。

對此,行政院回應,台灣是亂世中的福地,不僅防疫做到世界第一,紓困及經濟振興的成績也備受肯定,有超過110萬人免於失業,約1,200萬人得到紓困、維護產業生機,均是不易的成就,後續政府會就各種情況,隨時檢討與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