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商總:未來擬提紓困4.0建議方案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25日在臺北舉辦第11屆理監事及顧問頒證典禮,內政部長徐國勇(左)頒發理事長當選證書給新任理事長許舒博(右)。(中央社)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25日在臺北舉辦第11屆理監事及顧問頒證典禮,內政部長徐國勇(左)頒發理事長當選證書給新任理事長許舒博(右)。(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國商業總會新任理事長許舒博25日表示,商總除了諮詢、產業、會務三大顧問團,凝聚產官學研能量,未來也將建立服務業數據中心,並推動數位轉型。同時,他也表示,「既有的商業行為模式已經回不去了」,因部分行業現仍受疫情影響,後續將向政府提出紓困4.0建議方案。

全國商業總會25日舉行「第11屆理監事及顧問頒證典禮」,新任理事長許舒博服務團隊到位亮相,會議包括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及多位政府單位首長出席。

許舒博表示,商總有143個會員公會,只有68個理監事名額,因此發起籌組「產業顧問團」,每3個月會做定期聚會交流。另外,商總也特聘62位諮詢顧問團,由不同委員會的各朝野立委擔任,以擴大對商業界的服務,並做好政府與民眾的溝通橋樑。

許舒博表示,台灣有高達97%企業屬於中小企業,而商業服務業又占台灣GDP的63%,政府應予以重視,並建立服務業數據大聯盟。此外,許舒博也指出,目前仍有許多商業服務業受疫情影響,後續將向商總旗下產業蒐集資料,並向政府提出紓困4.0建議方案。

許舒博表示,商總要成為動態的商總,不只有會議,而要有行動,在疫情結束之後,更盼商總走出去,和東南亞、東北亞、歐洲及美洲等國家,建立直接的商會對商會關係,讓關係發展為商機,期許能在3年內交出好成績單, 使商業總會真正成為台灣商業龍頭的角色。

國發會啟動AI大聯盟 讓服務業成海景第一排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5日表示,去年是充滿挑戰性的一年,但是我們還是度過了難關,由服務業支撐了經濟成長,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達到3.11%,這是全世界最好的數字,而主計總處對2021年經濟成長率更為樂觀,預估將高達4.64%。

龔明鑫指出,2021年國發會將與商總合作,啟動服務業AI大聯盟,以及台灣服務業家數系統的創設。「服務業可說是疫情海嘯的第一排, 但只要撐過難關就將是海景的第一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