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二二八事件 蔡英文:原民族觀點不再受忽略

總統蔡英文(左)25日到國史館出席「原住民族與二二八學術研討會」,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右)代表贈送二二八事件相關書籍給蔡英文。(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25日到國史館出席「原住民族與二二八學術研討會」,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右)代表贈送二二八事件相關書籍給蔡英文。(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黃玉燕/連線報導】本週日就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總統蔡英文25日出席「原住民族與二二八學術研討會」時表示,當不同族群對二二八的記憶能夠被聽見與看見,轉型正義中的追求歷史真相才會真正達成;對官方來說,二二八事件的歷史不再是禁忌,屬於原住民族的觀點也不會再受到忽略。

國史館25日舉辦「原住民族與二二八」學術研討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本週日就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近期有幾場紀念活動呈現出更深入、更多元的原住民族觀點,告訴大家二二八事件不僅是簡單的省籍衝突;在當時,臺灣原住民族的前輩,有些也受到牽連而不幸受難,也有一些人為避免衝突擴大而積極奔走。

她表示,多元歷史記憶有助於在74年後,更完整也更深刻去理解二二八事件造成的影響;當不同族群對二二八的記憶都能被聽見、被看見,轉型正義中的追求歷史真相才能真正達成。

蔡英文強調,透過大家的努力,很清楚告訴大眾,對官方來說,二二八事件的歷史不再是禁忌;二二八事件中,屬於原住民族的觀點也不會再受到忽略;更期盼在謙虛面對歷史之後,民主的臺灣不但不能重蹈覆轍,更要對未來懷抱著希望。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致詞表示,二二八事件中,原住民角色是協力者還是抵抗者,在臺灣各地不同;中部是少部分人民參加,南部地區例如阿里山是兩邊都協助支持,東部大多保持中立。就二二八事件而言,這都是研究的拼圖,也是文獻館和國史館長期累積的成果。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這是國家第一次針對原住民與二二八關係舉辦的研討會。蔡英文主持原轉會也有很多成果,一、蔡英文上任1年就完成《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立法;二、蘭嶼核能廢料真相調查,在2年多前完成公告;三、經過3年協調,亞洲水泥終於同意跟太魯閣族人進行諮商。

響應228行動以史為鏡

臺中圖片史料展登場

臺灣228事件74周年前夕,由臺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發起,全臺50多個民間團體共同舉辦第5次「228・0紀念行動」;一連3日在南屯區行政院中部聯合中心大禮堂,舉辦「二二八圖片與史料展」,規劃了四大主題,包括知名畫家陳澄波等受難者,邀民眾見證歷史,並反思對臺灣社會的影響。

本次展出的圖片與史料,翻拍自「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之典藏,會場以「風雨前夕」7張、「狂風肆虐」34張、「受難見證」40張、「等待黎明」19張等四大主題呈現。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洪宗熠指出,真正的轉型正義是還原真相並嚴肅面對,這次史料圖片展現出多位被消失的臺灣菁英。立委張廖萬堅表示,感謝陽光城市發展協會響應、辦理這次圖片史料展,還原未曾說出的歷史;期待「以史為鏡、反省過去、鞏固民主」,讓臺灣不斷進步。

市議員林德宇表示,「愛與和平」是二二八這一天最重要的意義,應該讓年輕世代清楚地認識過去那些不畏威權的靈魂與精神,期許讓更多的孩子了解屬於這塊土地真實的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