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悅報時光】我的課後日常

訂閱《大紀元時報》已有兩年時光,我每天讀、每天關心臺灣和世界大事,已經成了我的課後日常,和家人的共同話題。一份堅持真實報導精神的報紙,顯得格外難能可貴。(123RF)
訂閱《大紀元時報》已有兩年時光,我每天讀、每天關心臺灣和世界大事,已經成了我的課後日常,和家人的共同話題。一份堅持真實報導精神的報紙,顯得格外難能可貴。(123RF)

文/新北高中生
在老師、同學眼中,我可能是一個有點冷靜的才男。

身為一名「備戰狀態的高中生」,為了因應橫空出世的108新課綱,各學校如火如荼地展開戰備武裝,替學子們安排課程、增添教材,誓言要在未來的升學戰爭中戰勝全國對手,以取得一份漂亮的成績與排名。我的高中也不例外。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每逢週二,為應付考試中的素養題目,學校會發派補充教材「〇〇學生報」與「商〇週刊」至各班。姑且不論其背後的動機和心態,我認為,讓學生多接觸課外讀物也是好事一樁,讓我也得以暫時從無味的教科書中,逃脫出來。

但是,我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這些補充教材的報導,或多或少有些特別立場,或有預設觀點。例如前陣子美國大選時,正值「投完票」之時,美國官方都尚未公布結果,美國的主流媒體便急於報導某位候選人已經勝選,盡其所能地爭相擁戴吹捧。臺灣媒體也跟上了這波世界潮流,該候選人一時占據了全部版面,連臺灣政府也快速釋出祝賀訊息,令我在驚訝之餘意識到,資訊的重要性和影響力。

我很清楚地明白,美國大選不是美國人的事,而是攸關全世界的民主與未來,不論誰勝出,都不可否認其存在大量舞弊的事實;香港反送中事件發生時,當媒體報導上街集會的港民是暴民,我看到的是香港人攜家帶眷捍衛自由的勇敢;當疫情全球蔓延時,大家都在關注各國疫情數字,有報導說中國大陸已經清零,或是荒謬低報數字,我知道那是中共的謊言,同時我也一直關注中國的人權迫害問題。就像反毒越宣導,校園卻越毒,我明白根源問題所在。爸爸常說:「自己要有看法,別人才不會把你當傻瓜耍。」

隨著家裡訂閱《大紀元時報》已有兩年時光,我每天讀、每天關心臺灣和世界大事,已經成了我的課後日常,和家人的共同話題。報紙副刊中的文化歷史故事、寰宇新知,可以讓我攝取更多課堂沒教的知識,弟弟和我常搶著看。而在這個謠言滿天飛、假消息橫流的世界,連臉書、推特、YT等社群媒體都成為打壓特定對象言論自由的工具,聯手封殺、屏蔽想要尋求全球疫情、美國大選、香港、新疆等真相的聲音,甚至,造謠抹黑都已成為一種宣傳手段,真實資訊無論在考試內、考試外都非常重要。一份堅持真實報導精神的報紙,顯得格外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