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228連假小旅行 四家米其林品湯圓

豐原廟東夜市的圓仔湯。(臺中市政府提供)
豐原廟東夜市的圓仔湯。(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正月十五「元宵節」是小過年,要吃湯圓或元宵。台中有4家米其林「必比登餐廳」推出應景美食,鄰近台中車站有70多年歷史的「沁園春」,每年元宵節前夕會有師傅站在店門口「搖元宵」,今年疫情銷量不減反升,店家從4千盒增加到5千盒,3天內就搶購一空。採購完,可前往「綠川河岸廊道」感受自然與人文氣息,附近的「宮原眼科」也是必遊之地。

臺中江浙老餐廳每年推出臺中江浙老餐廳每年推出"搖湯圓"。(記者黃玉燕/攝影)

另一必座落美術館綠園道的必比登餐廳「新月梧桐」,則是應景推出「酒釀桂花芝麻湯圓」,芝麻香濃、酒香甘甜,是爺奶心中的傳統江浙味。酒足飯飽後,可步行至台灣美術館參觀,正值「2021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民眾可在皎潔光下,欣賞來自瑞士、法國等8組藝術家作品,看光影和自然、建築的對話。

另一米其林推薦的台中知名江浙餐廳「陸園」,湯圓中有桂花瓣點綴,別有風味。還有從臺北到臺中逢甲開分店的「御品元」冰火湯圓,熱騰騰的湯圓鋪在剉冰上,很有嚼勁。

蘇嬤嬤湯圓很繽紛。蘇嬤嬤湯圓很繽紛。(臺中市政府提供)

除了米其林指南推薦,台中還有許多知名特色湯圓。「蘇媽媽湯圓」溶入水果汁的彩色湯圓,IG上很火紅。第五市場的「樂群湯圓之家」,搭配特殊沙茶香氣的湯頭很濃郁。飽食一頓後,可沿著柳川河岸漫步,賞遊濃濃文學氣息的台中文學館。

民國35年創立的清水明肉圓仔湯,內餡是豬餃肉和油蔥酥,香氣飽足而細緻,超過一甲子的古早美味,咬一口就感動。另外欣欣商號、翔記湯圓、花魯米味、味香湯圓等,都是台中饕客美食榜上有名,銅板價就能品嘗。

逢甲商圈的冰火湯圓。逢甲商圈的冰火湯圓。(臺中市政府提供)

元宵接上228連假,臺中有幾處新設的觀光景點,如太平蝙蝠洞步道第二期,生態工法安全守護,坡度平緩、老少咸宜。海線則有大肚萬里長城步道,步道兩側相思樹滿布,還有油桐、榕樹穿插其中,攀登至頂可眺望市區及海線風景。此外,東豐自行車道、后豐鐵馬道、草湖溪自行車道,都是適合全家賞玩的單車之旅。

228連假潭雅神單車之旅,適合全家出動。228連假潭雅神單車之旅,適合全家出動。(臺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