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北港工藝坊生肖聯展 42位工藝師齊展身手

參展的工藝師手持作品於北港工藝坊大合照。(記者廖素貞/攝影)
參展的工藝師手持作品於北港工藝坊大合照。(記者廖素貞/攝影)

文/記者廖素貞
今年是牛年,北港工藝坊舉辦「牛轉乾坤」生肖工藝聯展,特別邀請全國42位工藝師以「牛」為主題,利用各種媒材創作出多元豐富的藝術作品,讓來到北港的遊客除了觀賞巷弄花燈外,也能感受傳統工藝及現代工藝之美。各式精采的作品自即日起展至4月4日止。

參展作品除了有傳統的木雕、石雕、剪黏、陶瓷、捏麵人外,還包含拼布、紙雕、纏花、糊紙、烙畫、琉璃、彩繪等創新工藝品。

令人驚豔的纏花作品《水牛白鷺》,是曾國棻透過細緻的工法,將「牛、白鷺鷥、柳樹」三者之間寧靜祥和的畫面展露無遺,呈現早期農村的純樸景象,看了讓人感到很療癒。

曾國棻的《水牛白鷺》。曾國棻的《水牛白鷺》。(記者廖素貞/攝影)

雕刻作品《回家》是林朝金的精心之作,溫文儒雅的他已從事神像雕刻40年了,他以樟木雕出一頭溫馴的牛和狗之間的情誼。在一旁的林太太解釋說:「牛和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作品中的牛和狗是好朋友,有天牠們出來遊玩,狗對著牛說:天黑了,我們回家吧!」

林朝金和夫人蔡美珠一起展示參展作品《回家》。林朝金和夫人蔡美珠一起展示參展作品《回家》。(記者廖素貞/攝影)

陳美麗的捏麵作品《牛轉錢坤》,則利用麵粉和顏料,捏出一頭壯碩的黃牛,身上披掛著成串的古錢幣,後面還拉著一大籃的金元寶,牛翹著尾巴、昂著首的模樣相當有趣,令人莞爾。

陳美麗的《牛轉錢坤》。陳美麗的《牛轉錢坤》。(記者廖素貞/攝影)

蘇榮凌以牛樟木為媒材創作《牛轉乾坤》,他把牛身身上毛紋路,以及牛背上搖鈴鼓的牧童雕刻得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充滿喜氣又純樸的作品很是吸睛。蘇榮凌說,他花了兩個星期才完成這個作品,而且牧童不是黏上去的,整個作品是一體成形的。

媽祖畫家曾梁美的作品《金牛賀新春》。媽祖畫家曾梁美的作品《金牛賀新春》。(記者廖素貞/攝影)

蘇榮凌以牛樟木為媒材創作《牛轉乾坤》,他把牛身身上毛的紋路,以及牛背上搖鈴鼓的牧童雕刻得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充滿喜氣又純樸的作品很是吸睛。蘇榮凌說,他花了兩個星期才完成這個作品,而且牧童不是黏上去的,整個作品是一體成形的。

蘇榮凌的《牛轉乾坤》。蘇榮凌的《牛轉乾坤》。(記者廖素貞/攝影)

用拼布呈現牛爸爸和牛媽媽坐擁著五隻小牛的幸福家庭作品,作者周秀惠說,希望牛年大家闔家平安幸福!還有剪黏大師許哲彥的作品,老子過函谷關《紫氣東來 牛轉乾坤》更是唯妙唯肖,也藉此盼望疫情能早日煙消雲散。◇

周秀惠的拼布作品《金牛祈福 闔家幸福》,祈求牛年大家能闔家平安幸福。周秀惠的拼布作品《金牛祈福 闔家幸福》,祈求牛年大家能闔家平安幸福。(記者廖素貞/攝影)
許哲彥的《紫氣東來 牛轉乾坤》。許哲彥的《紫氣東來 牛轉乾坤》。(記者廖素貞/攝影)
這次展出種類包含十字繡、紙雕、陶藝、石雕等多元作品。這次展出種類包含十字繡、紙雕、陶藝、石雕等多元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