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生技中心扎根生醫產業 助攻新創擠身獨角獸

生技中心團隊。(左起)郭曼娫所長、陳巧文所長、黃千岳副執行長、張綺芬副執行長、紀威光副執行長、吳忠勳執行長、陳綉暉副執行長、蔡士昌所長、劉韋博副處長。(生技中心提供)
生技中心團隊。(左起)郭曼娫所長、陳巧文所長、黃千岳副執行長、張綺芬副執行長、紀威光副執行長、吳忠勳執行長、陳綉暉副執行長、蔡士昌所長、劉韋博副處長。(生技中心提供)
【大紀元訊】

臺灣生技產業十年磨一劍,逐漸開花結果之際,生技中心再度扮演生醫產業領頭羊的角色,整合新創的成功方程式與關鍵元素,架構臺灣生醫產業Venture Studio平臺,協助臺灣生醫新創團隊發展為獨角獸企業。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表示,掌握全球朝向次世代抗體藥物、細胞治療及核酸藥物的技術突破成為新的藥物形態趨勢。持續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投入下,生技中心憑藉過去在單株抗體的研發基底,開發一套專有IP的Trimannosyl ADC平臺,促成與國內學研單位及與新加坡的跨國合作,分別開發出不同標靶之次世代抗體新藥。生技中心與日本大廠的媒合交流,簽下小分子新藥客製化服務的委託合約;美國Amgen也在審慎評估後,將其次世代抗體藥物的製備交由生技中心執行,將生技中心視為亞洲製造的策略合作夥伴。

看準全球在2025年將達到344億美元的細胞治療市場,經濟部技術處為此布局大量研發資源,持續扶植法人專研細胞治療技術,生技中心鎖定CAR-T及iPSC兩大細胞治療領域,透過與三總、北榮、高醫及慈濟各大醫院的合作,加速細胞治療技術的開發與驗證,同時導入AI與大數據,透過跨單位及跨域合作,為國內發展生醫新興技術。

生技中心近年商業服務超過1,266件,促成授權及合作共65案,累計生技產業投資金額高達1,600億。

生醫產業是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之一,也是總統蔡英文所提的「6大核心戰略產業」之重要一環,臺灣朝向保健、預防、診斷、治療、照護等全齡健康願景發展,生技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帶領下將奠基現有的基礎,掌握生醫創新研發樞紐,透過創新創業推動以期培育出生醫獨角獸公司,讓臺灣生醫產業立足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