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因癌死亡率陸全球居冠 維權人士:汙染是禍首

無錫民間環保專家吳立紅指出,就算把排汙企業關閉,中國的汙染問題50年、上百年恐怕都難以根除。圖為中國的煉鋼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無錫民間環保專家吳立紅指出,就算把排汙企業關閉,中國的汙染問題50年、上百年恐怕都難以根除。圖為中國的煉鋼廠。(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的癌症患者數量仍名列全球第一,高達457萬個病例,每天逾1萬人罹癌。同時,癌症死亡數據是全球名列第二名的3.5倍以上。日前,被稱為「太湖衛士」的吳立紅表示,這一切皆是中共改革模式的工業化汙染所致。

據陸媒《新京報》整理的世衛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癌症新確診病例共有1,929萬例,名列世界前五名的國家分別是中國(457萬例)、美國(228萬例)、印度(132萬例)、日本(103萬例)、德國(63萬例)。其中,中國確診的癌症患者比世界第二的美國要多一倍,平均每天有1萬2,500人確診罹癌。

與此同時,去年全球癌症死亡病例的總數為996萬例,中國就占300萬例,居全球之首,比名列第二的印度85萬例超過3.5倍之多。

另外,在中國,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其次為結直腸癌、胃癌、乳腺癌、肝癌、食道癌、甲狀線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子宮頸癌。

而且,癌症患者的年齡也逐漸年輕化,甚至5歲以下的兒童癌症確診率,從1990年至2017年直接提高2%;在各年齡段中,其增長的比率最高。

有「太湖衛士」之稱的無錫民間環保專家吳立紅,他向《大紀元》表示,這是中國工業化汙染導致的結果,就算這些企業停工,也無法一下子根除。

他認為,中共的改革開放40年,搞工業化革命,什麼人都在辦企業,辦成一種高能耗、高汙染、低產出的雛化形工業。

他強調,這種汙染形成一種互害模式。「首先,化工排放導致水汙染;汙染的水灌溉植物,導致土壤也被汙染;土壤汙染導致農作物被汙染;我們吃了汙染的農作物,被人身體吸收。所以形成一種空氣汙染、水汙染、土壤汙染引發的食品危害。所以現在是癌症井噴(爆發)。」

吳立紅介紹,早在20年前,他跟有關的科研院校一起做課題的時候,他們接受陸媒報導時,就談到過癌症問題。「當時在《南風窗》(中國政經雜誌)上都刊登過,就是20年後我們中國大陸的癌症會是一個井噴期;現在就是這樣,當時情形我還是記憶猶新的,所以中國的肺癌是非常厲害的。」

就癌症患者的年齡逐漸年輕化,吳立紅表示:「都不用調查,我周邊的一些朋友,有的年紀都很輕就得肺癌死掉了,他們在腫瘤醫院看都看不好,只能等死。中國空氣汙染這麼嚴重很危險,對人體的器官破壞力很大,直接把人體的生命力摧毀掉。這是令人非常心痛的事情!」

他認為,就算把這些企業關閉,中國的汙染問題五十年、上百年恐怕都難以根除。他強調,農村燒秸稈(指農作物收成後的莖,如稻稈、麥稈等)、過節燃放鞭炮及汽車廢氣排放等,這些對空氣汙染危害極小;「中華文明幾千年,從唐朝、宋朝、明朝等等都在燒稻秸稈、燃放鞭炮,也在燒爐灶,從來沒有生態汙染的問題。」

「現在好幾年不燒秸稈了,為什麼汙染還是這麼嚴重?關鍵是他們的宣傳避重就輕。但是高能耗、高汙染的化工行業、機械行業等這些工業化革命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官方)卻輕描淡寫,或不予報導。相反,(卻對)這種燒秸稈、逢年過節放鞭炮大做文章。」他說。

吳立紅披露,原來的企業排汙是分散排,容易被外界發現,現在排汙統一用管路來排,不易被發現。他現在向環保部門反映當地企業排放汙水情況,對方回應稱不歸他們管,歸政府管。

「中國的環保局就是不保局,沒人管!中央和地方的環保局也相互踢皮球。幾十年來,我一直在呼籲這個事情。上個月我家門口的那個企業,水利工程在清淤的時候,發現河底出現血盆大口,像五花肉的紅燒肉一樣,有紅的泥、藍的泥,說明還在排汙。」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