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47港人被控罪 美國務院和白宮譴責

圖為3月1日,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逾千市民到場聲援。(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3月1日,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逾千市民到場聲援。(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蘇靜好、周行/綜合報導】香港當局指控47名泛民活動人士「串謀顛覆國家政權」,週日(2月28日),美國國務卿、國務院發言人和國安顧問均發推譴責中共和港府,呼籲立即釋放他們,並表示美國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日晚發推說:「我們譴責對香港選舉中的泛民候選人進行拘留和指控,並呼籲立即釋放他們。」

「政治參與和言論自由不應構成犯罪。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布林肯說。

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也發推說:「我們與國際社會一起,敦促北京和香港當局釋放被拘留的泛民主主義候選人。」

他還表示,中共和港府此舉進一步證實港版《國安法》確實是在扼殺異議,並破壞香港自治權。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發推說,北京對香港民主運動人士的拘留,進一步強調中國(中共)打破其對世界關於香港自治和民主權利的諾言,「我們聲援這些勇敢的活動人士」。

參議員:對抗中共日益增長的侵略行為

共和黨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週一(3月1日)發推說:「中共針對香港人的激進反民主運動必須立即結束。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必須對抗習近平總書記,並立即撤銷對這些熱愛自由公民的一切指控。」

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週一在推特上表示,香港人民的一切自由和自治已經消失。「我們決不能忽視中國共產黨的殘酷鎮壓,以及對獨立思想的審查制度。美國必須與我們的盟國合作,以對抗中共日益增長的侵略行為。」羅姆尼說。

千名港人聲援被控民主派人士 李卓人:讓北京看到香港人心不死

香港47名民主活動人士週日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並被通宵扣押。這是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港府對反對派進行的最大規模鎮壓。

47名受控人士週一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庭,包括39名男性、8名女性;戴耀庭、毛孟靜、區諾軒、岑子杰、朱凱廸、黃子悅、楊岳橋、林卓廷、岑敖暉、譚文豪、梁國雄等均在列。

大約有一千多名香港市民響應民陣號召,當地時間週一早上到西九法院大樓外聚集,有團體準備多幅大型橫額,用中英文寫上「釋放政治犯」等標語,長長的人龍圍繞法院大樓外。

《華盛頓郵報》報導,這些指控意味著,在北京加強對香港的控制之後,香港每一個發出強烈甚至適度反對聲音的活動人士要麼入獄,要麼流亡國外。這粉碎了香港的民主願望。

蒂芙尼·袁在接受《華郵》採訪時說:「我們都不知道今天的情況會如此。」這位27歲的年輕人戴著粉紅色眼鏡,忍住眼淚,說她不後悔。

袁女士說:「根據現在的後果,我們無法判斷我們的選擇是對還是錯。」「這是我們的責任,在那一刻,你要承擔作為香港人的責任。」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對美國之音表示,在《國安法》震懾下仍然有大批市民到法庭外聲援47名民主派人士,可以讓北京看到香港人心不死。

據香港警方數據,到目前為止,已有99人因涉嫌違反《國安法》而被捕。其中包括媒體大亨黎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