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聲援47名泛民 香港逾千人排隊「迫爆」法院

大批市民3月1日響應民陣號召,穿黑衣自發通宵起在法院前排隊「聽審」。(記者宋祥龍/攝影)
大批市民3月1日響應民陣號召,穿黑衣自發通宵起在法院前排隊「聽審」。(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港版228事件震驚全球。面對黑暗來襲,在疫情和國安法下「沉默」大半年的港人向世界再次展現良知和勇氣,向中共說不。大批市民3月1日響應民陣號召,穿黑衣自發通宵起在法院前排隊「聽審」,支持47名因參與初選而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民主派人士。人潮將西九裁判法院幾乎圍了一圈,排隊人龍中既有陳日君樞機、泛民政要,也有專程來聽審的多國領事。

來聲援的市民靜靜地站立著,從早到晚,如當年萬人法輪功學員425和平上訪般震撼,而久違的口號聲「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反抗」等也再現西九龍裁判法院。

到場聲援的包括89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他不顧年邁體弱,拿著小板凳排在人群前龍。泛民主派政要也幾乎全部到場,包括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現任主席羅健熙等。

工黨副主席張超雄極為難過,他提到,國安法的條例很嚴苛,與以往香港法律的無罪推定是相反的。47人因為一些議會內外的和平(民主)爭取(活動),而被國安法整治,「他們未來會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被還押』」。他感慨行政當局的權力太大,是要來清除所有的反對聲音,他對此感到很悲哀和很憤怒。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認為港人勇氣值得稱讚,「我們來支持我們自己,我們支持香港,不要被人打倒。」,「因為大家覺得我們以前認識的香港逐漸倒塌,所以很多人來(支持),因為覺得(政府的做法)離譜。」

分析:兩會前的白色恐佈 凸顯中共高層分裂

中共突然在兩會前大舉抓捕47名民主派人士,旅美時事評論員李劼分析,可能是中共中聯辦、港澳辦主動邀功,「要在兩會上爭位」;另一方面,中共內外交困,局勢動盪,也可能輻射到香港,「中共可能出大事,擔心香港出問題,所以要維穩。」比如最近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創立的博裕資本遷出香港,他認為不排除江澤民的身體健康可能出事。

但他認為,香港的黑暗不會持續太久,「只是黎明前的黑暗。」因為香港的局勢和全球局勢有關,「美國(兩派)的內戰如何定局,以及中國的變化,都會影響香港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