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對外貿易「養套殺」 農委會:不利中國本身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4日表示,截至3日,日本預購臺灣鳳梨累計5千公噸,可以走到日本市場,就絕對可以走到全球市場。(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4日表示,截至3日,日本預購臺灣鳳梨累計5千公噸,可以走到日本市場,就絕對可以走到全球市場。(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海關總署宣布自3月起暫停臺灣鳳梨輸入,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4日坦言,收到訊息當下確實有點措手不及,畢竟過不久鳳梨就要「大出」;但他也談到,若中共對外貿易都是採取「養套殺」的手法,最後可能會遭自由貿易國家聯合「反制」,最終受傷害的還是中國本身。

陳吉仲4日接受廣播電臺專訪時,談到中共對外貿易都是採取「養套殺」的手法,不只是臺灣受害,澳洲的紅酒、龍蝦等產品,都遇到與臺灣相同的情況。對此,陳吉仲表示,中共若是一直持續下去,相關決策都與政治綁在一起,最後可能會被自由貿易導向的國家聯合「反制」,最終受傷害的還是中國本身。

另外,陳吉仲也談到,受這次事件影響,鳳梨外銷也轉往其他國家;現在外銷至日本的數量已達5千公噸,幾乎是創下歷史新高,並透露有日本通路商打算加碼1,200公噸,合併累計達6,200公噸;若臺灣鳳梨順利進入日本市場,預估也能賣到全世界的其他國家。

另外,針對美國、歐盟等地區僑胞,希望採購卻無法進口臺灣新鮮鳳梨,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鼓勵海外僑臺商將購買的臺灣鳳梨,透過在臺灣的總商會捐贈作為公益之用,或是以購買鳳梨加工產品取代。徐佳青表示截至3月4日止,全球僑胞已訂購20個貨櫃,以及6萬4,510公斤鳳梨,總計超過100公噸,感謝全球僑胞愛惜臺灣,一起相挺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