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禁台鳳梨 時力籲政府循WTO機制爭取權益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右2)與祕書長白卿芬(左2)、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右)、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左 )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除了全民挺鳳梨,政府更應做好基本功。(中央社)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右2)與祕書長白卿芬(左2)、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右)、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左 )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除了全民挺鳳梨,政府更應做好基本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片面宣布3月起禁止進口臺灣鳳梨,全臺發起響應吃鳳梨挺農民行動。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4日表示,全民熱情買鳳梨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政府應該透過世貿組織(WTO)機制爭取權益、分散市場降低風險、解決研發困境與提升外銷競爭力等三項基本功,才能從根本提升外銷競爭力。

中共以多次發現介殼蟲為由,片面宣布暫停進口臺灣鳳梨。時代力量4日召開「除了全民挺鳳梨,政府更該做的三件事」記者會。

對於循WTO機制爭取權益方面,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表示,中共的做法不符合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條文精神,臺灣與中國同屬WTO的正式會員,應循WTO既有管道解決問題。

他表示,臺灣與中國在2009年時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呼籲中共尊重協議精神,盡速取消對臺灣鳳梨片面禁止輸入的規定,並與臺灣政府展開相關事務性協商。

而在分散市場降低風險部分,時代力量祕書長白卿芬表示,鳳梨事件突顯臺灣農產品市場過於集中在中國的問題,而且政府的風險預警系統也失靈,再加上臺灣農產品的生產成本較高,外銷需要市場行銷,籲請政府盡速投入國際市場調查,並進行市場拓銷行列。

她也提醒,政府要想走入國際市場,就要做好市場開發、行銷及產品改良,主管機關若還是「閉門造車」,目前所遇到的問題仍會持續下去,而且國人所喜愛的口味,不一定會被其他國家所接受。

至於解決研發困境方面,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認為,農委會雖然說要拿10億元救鳳梨,但農委會7個農改場加總的年度預算僅15億元,政府應該給農改場更多資源,預算增加挹注,讓臺灣的外銷農產品更有競爭力。

李兆立說,農改場研究人員的外務十分繁重,包括要填寫大量管考報表、示範種電、農民實耕資格認定等,恐壓垮研究能量,應讓他們回歸研究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