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不只是花瓶 中共兩會7看點

兩會將開,各界關注會議上討論的議題是否透漏重要訊息或政治風向。(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兩會將開,各界關注會議上討論的議題是否透漏重要訊息或政治風向。(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的年度政治大戲「兩會」——全國政協會議(政協)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下簡稱人大),分別於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開幕,會期時間較以往壓縮,至11日即閉幕。外界分析認為,在被稱中共橡皮圖章與花瓶的兩大機構派上用場之際,還是可以預計有多個看點。

據希望之聲電臺綜合美國之音、自由亞洲、《大紀元》和港臺媒體報導,作為中共而言,今年的兩會具有三個重點,包括中共宣稱脫貧全面「勝利」,又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和中共建黨100周年,令人關注的看點如下:

看點一:中國經濟的規劃

兩會期間,數千名來自中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將匯集北京,重點在於審議去年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

中共總理李克強在2020年全國人大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首次明確表示中國將不設GDP增長目標,這是1994年中國開始設置經濟增長目標以來,首次沒有提出一個具體目標。

早前外媒報導今年兩會GDP仍然不設,但中共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接受陸媒採訪時,認為GDP的增速目標應該在今年的兩會復出。

另外,在去年5月的兩會期間,習近平在政協會議上提出了「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分析人士觀察今年兩會將持續討論「雙循環」的落實。

看點二:習近平、李克強的「內鬥」

在今年兩會以前,中共官方的重點宣傳項目即是習近平口中的「人間奇蹟」——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之後官媒開始大肆宣傳,新華智庫2月28日出版《中國減貧學》,並推出《中國減貧密碼》紀錄片。中共的國務院扶貧辦也已改名為「鄉村振興局」。

外界預料,習近平將「脫貧勝利」作為二十大連任的資本,兩會是一個大吹特吹的時機,包括所謂鄉村振興和脫貧過渡期實施等都是脫貧議題後的延續。

但李克強去年兩會曾在公開場合提到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在1千元人民幣以下,曾被認為打臉習近平的脫貧目標。

據自由亞洲引述王軍濤分析,走務實路線的李克強此次兩會如何就脫貧表態,可以看出一些中國政治風向的端倪。「這還可以觀察習近平到底極權到什麼程度,若還是有差距,說明習至少還不能在黨內、至少在常委級完全統一思想、統一調子。」

王軍濤以上世紀八零年代鄧小平及陳雲的內鬥為例,認為觀察家會透過解讀中共官方文件「改革」、「整頓」的次序,判斷誰得勢。“若整頓兩字先出現,表示陳雲那年佔了上風。”

看點三:人口政策和養老、延遲退休等民生問題

人口議題及是否開放全面生育、以及延遲退休的討論可能是看點之一。中國面臨人口出生率低和老齡化危機,兩會前有全國人大代表提議,在東北地區推行試點,全面放開生育政策。但有專家表示,計劃生育是中共的基本國策,官方只是說說而已。而且即使放開生育,也為時已晚。

在2月26日,中共官方公布數據稱,未來5年,中國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勞動人口大幅減少3,500萬人。當局還同時再提出延後退休方案,引發外界關注。

看點四:香港議題

本次兩會前,在香港參與民主派初選的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引起國際譴責,有香港媒體傳出兩會可能討論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

今年初,習近平提出了所謂「愛國者治港」的論述,北京官方也相繼為此定調。香港媒體早前引述消息人士稱,北京將在現行選制中評估參選人是否符合「愛國者」要求,範圍涵蓋各級選舉,包括負責選出特首的選委會,及兩大直選戰場立法會和區議會。另有傳聞說將改組選舉管理委員會,透過加入大量政治委任成員,加強控制各級選舉的提名資格。

消息人士稱,香港立法會五地區直選的區域劃定可能會有變動。不過,分析人士認為,有關香港問題,真正權鬥並非在兩會上,因為兩會頂多是舉手表決相關文件而已。

看點五:中共建黨百年搞大內宣,習近平借力固權

自今年1月起,宣傳系統已為中共建黨百年活動預熱,相信在大內宣促動下,中共百年紀念及要求加強黨史學習將是今年兩會出現頻率高的話題之一。

2月18日,中共央視播出與中宣部聯合製作的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央視頻、央視新聞客戶端、央視網等同步直播。

分析人士認為,當局推行個人崇拜,有習個人博取的因素,如為明年中共二十大做準備,更有維護中共搖搖欲墜統治的因素。

習近平2月20日在北京出席中共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首次提出所謂「樹立正確黨史觀」。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是藉此來確定自己在中共黨內地位,清除所有不同意見和派系,將極權主義化。

看點六:「橡皮圖章」和「花瓶」 是否意外洩重要消息?

位於臺灣和香港的觀察人士說,人大雖是中國最高的立法權力機關,但在中共近年大幅緊縮權力、一黨專政,甚至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人獨裁後,人大所扮演的角色和功能已經比往年的「橡皮圖章」還要倒退。

兩會前,目前除了發布防疫的嚴格安檢措施、部分人大代表的特寫報導外,攸關政治議題或國家政策提案的討論並不熱絡、關注度也不若以往;而且受限於疫情,今年僅限長期駐北京的媒體進入採訪。

不過中國觀察家們分析,政協會議上出現的話題,一來可以對中國現況透漏某些訊息,二來可以看出哪些是中共中央「假裝開放討論」的不敏感議題。

比如,王軍濤就舉例,去年底開始中國出現多地限電斷電、能源緊張的問題,或許能在政協委員專家的發言中得到一些解釋。「政協就是討論上面允許討論的、老百姓關心的話題,我們說『花瓶黨』總得開兩朵花吧,這兩朵花可能也會透露一些有用消息。」

過去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都會有些言行成為媒體關注點,有時也能被窺探得到一些中共內幕,但近年在當局嚴格封控之下,這種機會越來越微小。

看點七:美關係和臺灣問題

此外,由於按官方說明,今年兩會的主軸應是審查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美中和臺灣問題,應該會被擺上兩會的檯面上討論。官方報告如何表述,字眼往往透露一些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