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副國務卿提名人:南海議題必須對抗中共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週三(3月3日)召開副國務卿人事案聽證會,總統拜登提名的雪蔓(Wendy Sherman)談到中國時表示,北京政權是一大挑戰,美國須與中共競爭並勝出,也應在必要時於南海及人權議題方面,挑戰及對抗中共。

副國務卿為美國國務院第二把交椅。雪蔓曾在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擔任政治事務國務次卿,也是2015年,伊朗與六強(聯合國五常任理事國及德國)談判的代表之一。


雪蔓被問到,在讓中共為新疆、香港的作為付出代價,與在禁止核子擴散、氣候變遷議題上與中方合作,美國該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

雪蔓回答,美國兩黨在此議題上有共識,都認同中共是美國一大挑戰,美國必須在美中競爭中勝出,包含確保中共無法駭進美國的網路、無法竊取美國商業機密。雪蔓還提到:「必要時我們也須在南海議題上挑戰與對抗中國(共),當然還有他們人權上的作為。」

她認為,美中需要在一小部分領域合作,「聽起來可能很奇怪,但全球衛生是其中之一,這要從獲取疫情真相開始」。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預計下週表決雪蔓人事案,通過後將送至參院全院表決,獲得過半數參議員支持即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