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退場亂象多 高虹安籲私校勿擺爛

立委高虹安指出,私校退場是為了提升臺灣教育品質,並非作為經營團隊校產轉為他用營利。(台灣民眾黨提供)
立委高虹安指出,私校退場是為了提升臺灣教育品質,並非作為經營團隊校產轉為他用營利。(台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觀光學院因受少子化影響,營運及財務持續惡化,日前申請110學年度全面停招,董事會也決議停辦。對此,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高虹安5日舉辦記者會,要求教育部負起監督責任,不能放任個案學校擺爛,使師生權益受損,勿讓臺觀淪為高教轉型犧牲品。

針對臺灣觀光學院董事會決議停辦,高教工會與臺灣觀光學院師生4日召開記者會,訴求教育部駁回停辦申請,並呼籲教育部應接管,以保障師生權益。該校學生自救會召集人范同學亦向立委高虹安國會辦公室表示,「還是希望能夠原校畢業,若轉學到外縣市就讀,將造成學生經濟上困難,也已經侵害到學生權益。」

高虹安說明,1月8日校方還表示「停招不停辦」「只要學生願意留下,就會協助他們完成學業,在臺觀畢業。」「目前校務基金還有3千萬元,用於還清教育部欠款,結清教職員薪資綽綽有餘。」而後卻又因財務狀況及營運能力,於2月9日董事會議決議停辦。從當初答應學生只停招不停辦到決議停辦,前後也僅不到3個月,師生們都措手不及。

高虹安表示,日前教育部提出並通過行政院會《私校退場條例》版本,在輔導管制方面的門檻過高,一間學校必須要達到50%以上系所師資質量違規、財務惡化到影響學校正常運作、嚴重違反教育法規因而影響師生權益等條件才會開始輔導,這樣的高門檻令許多私校的辦學品質過低,各種惡性事件層出不窮。

高虹安指出,私校退場是為了提升臺灣教育品質,並非作為經營團隊校產轉為他用營利,更不可讓進入退場機制中的教職員與學生淪為校方卸責、政府束手下的犧牲者。

高虹安表示,在上個會期民眾黨團也提出了《私校退場條例》版本,希望藉由這個版本的修法將原本的私人興學資源釋出,轉作社福、教育及文化事業,確保全體人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