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食物過期不要丟 護膚有妙用

有些食物雖然過期了不能吃,但還是可以有其他用處,比如過期優酪乳可以護髮,過期牛奶結涷可緩解晒傷皮膚等等,用處非常多。(Fotolia)
有些食物雖然過期了不能吃,但還是可以有其他用處,比如過期優酪乳可以護髮,過期牛奶結涷可緩解晒傷皮膚等等,用處非常多。(Fotolia)

文/李熙
食物過期怎麼辦?丟了又可惜。有些食物雖然過期了不能吃,但還是可以有其他用處,比如過期優酪乳可以護髮,過期牛奶結涷可緩解晒傷皮膚等等,用處非常多。

優酪乳

優酪乳本身含有乳酸,乳酸有軟化角質的功能,還能起到保溼的作用,做成面膜,潤膚效果很棒。優酪乳和鹼性的洗髮乳中和後,可以滋潤頭髮,讓頭髮更加柔順有光澤。

過期牛奶

剛過期還沒凝固的牛奶會發酵產生乳酸菌,護膚的效果特別好。肌膚被晒傷後,用冰鎮過的牛奶敷臉,能夠鎮靜肌膚,減緩黑色素沉積。用燕麥調牛奶做成燕麥面膜,能夠有效去除臉上的斑點。將2湯匙燕麥與半杯牛奶調和,置於小火上煮,趁還溫熱的時候塗抹在臉上,每天使用10分鐘。

過期蜂蜜

過期蜂蜜和紅糖、橄欖油混合,塗抹按摩脣部能防止乾裂。蜂蜜也可以加速疤痕消退,睡前在疤痕上抹一些純蜂蜜,然後用繃帶包紮好,次日清晨洗淨即可。蜂蜜具有抗菌屬性,可清潔皮膚內的雜質,洗淨臉後將蜂蜜塗在痘痘上,還有祛痘功效。

過期啤酒

啤酒中含有大麥和啤酒花,用過期的啤酒清洗頭髮可以讓頭髮柔順,富有光澤,而且還能去頭屑。先用洗髮液將頭髮洗淨,然後在溫水中加入過期啤酒,用它來浸泡頭髮。

沐浴的時候在浴缸裡,加入一些過期啤酒,護膚效果堪比粗鹽。啤酒中含有豐富的酵母成分,能夠軟化角質,增加皮膚彈性,抑制皮脂過度分泌,讓皮膚更加細膩有光澤。浸泡後用清水洗淨即可。

啤酒裡的酒精有消毒的作用,用啤酒泡腳可以讓腳變得乾淨清爽,尤其是腳汗多的人泡起來效果很好。一天工作很辛苦,冰涼清爽的啤酒也可以幫助緩解腳部的酸痛。

過期紅酒

紅葡萄酒富含抗氧化物,可當做化妝水來使用,它的酸跟白醋一樣,可以讓皮膚變得柔滑細膩。過期的葡萄酒拿來泡澡,還可以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