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鳳梨拚出新契機 屏縣府佈局全球行銷通路

屏東鳳梨5日再度封櫃銷往日本,今年可望達2500公噸,且數量持續增加中。(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鳳梨5日再度封櫃銷往日本,今年可望達2500公噸,且數量持續增加中。(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臺灣鳳梨外銷中國受阻,農委會聯手屏東縣政府積極拓展全球市場,連日來屏東鳳梨出貨日本,3月5日再度封櫃銷往日本及香港,下週可望進軍澳洲。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今年屏東鳳梨外銷迄今共計3,782公噸,出口值達新臺幣1億元。

屏東縣長潘孟安(右)、銀獅青果合作社鳳梨農洪銘聰(左)為外銷日本鳳梨封櫃。屏東縣長潘孟安(右)、銀獅青果合作社鳳梨農洪銘聰(左)為外銷日本鳳梨封櫃。(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長潘孟安5日至高樹鄉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出席鳳梨外銷日本封櫃儀式時表示,屏東鳳梨4月將進入產季高峰;縣府去年成功打入擁有300多家據點日本西友超市通路,到5月下旬,將以每周一貨櫃的方式持續出口;去年銷日鳳梨約1千公噸,今年可望翻倍、達到2,500公噸,且數量持續增加中。

潘孟安表示,日本外銷持續封櫃啟航,香港外銷也在3月5日啟航,再過幾週更將創下外銷澳洲的歷史一刻;屏東鳳梨在2019年就超前部署取得歐盟認證,和屏東香蕉都是可以進入東京奧運的高品質,現在更要用好的品質外銷出口。

在疫情及中國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雙重衝擊下,農委會、屏縣府及農民積極拓展海外訂單,布局拓銷全球,今年屏東鳳梨外銷迄今共計3,782公噸,出口值達1億元,外銷出口國家地區為中國、日本、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持續拓展澳洲等國家。

屏東鳳梨5日再度封櫃銷往日本,今年可望達2500公噸,且數量持續增加中。屏東鳳梨5日再度封櫃銷往日本,今年可望達2500公噸,且數量持續增加中。(屏東縣政府提供)

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農家3代洪銘聰表示,獲知3月1日鳳梨禁銷中國,長久累積的不安壓力反而獲得紓解,「因為這一天早晚會來!」他知道鳳梨產業不能單靠中國一個市場,所以2019年經縣府與台屏農公司輔導,取得歐盟認證,並外銷日本。

洪銘聰說,只有不斷改變,才能解決問題;他感謝縣府鼓勵農民布局全球視野,帶領他們堅持最好的品質,也認為政府補助農民很多,天災地變,賣農產品免稅,農民更有責任把農產做得更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