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噪反》影評:雙重創意設定 成觀賞性保證

《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
《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

文/蔡宜霖
有時只要一項天馬行空的設定,就能讓影視作品變得很有看頭,而近期的新片《噪反》(Chaos Walking),更同時祭出兩項創意發想:一個只有男人的世界、男人們都能聽到彼此內心的想法。雙重元素的加持下,讓本片的趣味性有了基本保證。

故事的背景設定在不久後的未來,此時的人類已在其他星球建立了殖民地,然而這個殖民地如今卻只剩下男人,女人在多年前就已消失,而且男人們都擁有類似「讀心術」的能力。

某日,男主角陶德意外發現搭乘太空船從天而降的女子薇拉,一位女人獨自出現在男人國中,引起的騷動自然不難想像,更催生了反派的邪惡計畫。陶德為了保護薇拉的安全,便與薇拉一起結伴逃亡。

《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

讀心術的能力 創造眾多看點

男人們的「讀心術」能力,是《噪反》的一項趣味設定,內心的想法除非經過刻意壓抑,否則都會自然而然地浮現給他人知道,這在片中也被稱為「噪音」。

有關噪音的詮釋,電影活用特效、音效的技術,給予一定程度的特殊呈現,有效加強了這項設定的獨特色彩。內心想法能夠大量被以直白的方式呈現,也讓角色的內心刻劃更為容易。

期望擁有個人隱私、私人空間,是人類的天性,因此片中可見到男主角試圖用口訣、想其他事物等方法,來嘗試掩蓋內心想法的戲碼。而陶德是否能「防守」成功,除了增添戲劇張力外,更在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演技的加持下,變得格外討喜,每每能讓人嘴角上揚。防守失敗時的尷尬,也締造出讓人捏一把冷汗的氛圍。

《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

《噪反》對於噪音的設定,還有一項重要特色,就是女人可以聽見男人內心的聲音,但男人卻無法探索女人的內心。這樣的安排除了進一步深化女人在本片的特殊性外,男女間不對等的能力,也讓男女主角的對手戲變得很有看點。男性有些想法若被女性知道,尷尬、難為情更是顯而易見,電影也沒浪費此一面向,多次藉此創造了歡樂的趣味橋段。

本片的特色還不僅止於此,預告片也暗示了,男人內心所想的事物,能夠進一步以幻術的形式呈現出來,這也讓本片增添了類似魔法色彩的元素。此一設定,在片中亦得到妥善運用,不論是陶德有時想嚇嚇人、女主角薇拉被追捕時的情境、正反派角色的正面對決等,相關戲碼在導演與編劇的發想下,帶來一定的驚喜感,成功為電影增色。

《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

女主角引發的衝突 並未流於俗套

女主角薇拉的現身,是《噪反》的重要劇情轉折。一個妙齡女子獨自出現在只有男人的國度,這勢必伴隨著危機與衝突的發生。不過,本片的劇情塑造不會顯得太過俗套,並未採用最簡單淺白的性別衝突、男人對女人的邪惡念頭等層面,而是透過其他方向的刻劃,讓反派角色暴露邪惡的真面目,把故事導向純粹的正邪大戰,顯得更有質感。

男女主角結伴展開流亡或冒險,是影視作品的常見套路。本片對此類戲碼的發生,亦給予了鋪陳,如偶然的緣分、意外事故成為助力、好運的加持、人性的正面光芒等,各種內容的環環相扣,以及過程中合理的曲折,皆讓劇情保有一定厚度及不錯的可看性。

《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

陶德與薇拉攜手逃避反派追殺的過程,也讓故事舞臺不是地球這項設定,得到展現特色、渲染科幻色彩的機會;不過《噪反》對此的運用稱得上較為收斂,並未藉此大量賣弄華麗特效,讓電影的風格顯得較為樸實。

男女主角的冒險之旅,從劇情安排的角度而言,起到了進一步拓展世界觀的作用。陶德與薇拉的經歷體現出,這座人類殖民地並非僅是一開始所展現的樣貌,它其實包含更豐富的元素。相關情節一度有機會將正邪交鋒的範圍擴大,甚至上演一場戰鬥,不過本片並未採取這類大場面、武打戲碼的方向,而是透過文戲的層面來營造質感。

《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

沒有女人的原因 背後藏有玄機

此前對於為什麼沒有女人存在,男主角自然有一套自己的認知,但在故事的推進下,原有的認知也面臨了重大的翻轉。謎團的揭開深化了善惡對立的色彩,也彰顯出惡徒骨子裡的心態扭曲。

男女主角與反派角色的決戰雖包含直接的武力對抗,不過本片對此的詮釋並未以較吸睛的動作片風格來營造觀賞性,而是採用樸實的方式替代。但在導演的安排下,仍刻劃出基本的戲劇張力,所運用的幻術元素也讓非動作片風格的正邪大戰,仍保有娛樂性。

《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

就故事的時間設定與舞臺而言,《噪反》擁有科幻片的基礎架構,但不會藉此大肆賣弄未來感與科幻色彩,特效的運用比同類作品節制許多,而且仍成功透過大膽的創意發想,營造出許多看點。這也證明了,好的科幻電影未必需要大量華麗特效、恢弘的場面,才能有足夠的觀賞性;優秀的創意與合理的故事,或許就足以達成目標。◇

《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噪反》劇照。(龍祥電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