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臺南善化

記憶・蔗糖香 重現曲水流觴

善糖園區會直立的大煙囪,製糖期間會冒著白煙,空氣中彌漫著蔗糖香甜的氣味。(攝影/鄧玫玲)
善糖園區會直立的大煙囪,製糖期間會冒著白煙,空氣中彌漫著蔗糖香甜的氣味。(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驅車從國道一號「安定交流道」下,再開個20多分鐘,就可到達「善化糖廠文化園區」,一眼便可看見顯眼的直立大煙囪。在12月至3月的製糖期間,除了冒著白煙的煙囪,還可聞到空氣中彌漫著蔗糖香甜的氣味……

糖廠是古早臺南人無法抹滅的記憶。在日治時期的臺南,糖廠數量與蔗田面積都居全臺之冠,當年許多的臺南人上學、上班都搭乘著台糖的五分車。臺南大半的土地上都種植與糖廠契作的甘蔗,許多家庭的生計也都指望著糖廠。

善化糖廠文化園區編號365台糖蒸汽小火車,是比利時TUBIZ公司在西元1948年出廠的。(攝影/鄧玫玲)善化糖廠文化園區編號365台糖蒸汽小火車,是比利時TUBIZ公司在西元1948年出廠的。(攝影/鄧玫玲)

深緣及水 與遠來遊客結緣

然而,20世紀的今天,糖廠面臨了強大的生存危機,在臺南9間糖廠中,只剩下善化糖廠還能持續製糖,但也只有少量的生產。在其他糖廠都在尋求轉型的時刻,善化糖廠近年也積極轉化糖廠能量,隨著「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的進駐,漸漸活絡起來。

許多外地來的遊客在進入園區時,會看到地面上出現「深緣及水」四個字。先說說「深緣及水」是什麼意思,這是臺語的譯音,是指彼此有深刻的緣分,又很美麗的意思,臺語「水suí」是美的事物,「深緣tshim-iân」是兩個有緣分的人,會看對方很順眼。

那為何要在善糖園區寫上「深緣及水」呢?其實那是臺南關廟在地的餐飲集團名稱,由這個在地企業進駐後,糖廠有了新的風貌,外地的遊客可以來此結緣喔!

遊客進入善糖園區時會看到地面上出現「深緣及水」四個字,「深緣及水」是指彼此有深刻的緣份,又很美麗的意思。遊客進入善糖園區時會看到地面上出現「深緣及水」四個字,「深緣及水」是指彼此有深刻的緣份,又很美麗的意思。(記者鄧玫玲/攝影)

懷舊老屋 時尚餐飲場館

走入糖廠古樸單純的空間,第一個入眼的就是編號365台糖蒸汽小火車,是比利時TUBIZ公司在西元1948年所出廠。在這輛漆黑的蒸汽小火車頭兩旁,是紅磚黑瓦的日式建築,都是利用糖廠的宿舍翻修打造而成的,將紅磚牆和淡綠色的格子門窗搭配起來,成為4棟懷舊的老屋,也是時尚的咖啡館、烘焙坊和火鍋店。

清酒杯滿盛精品咖啡&關廟鳳梨吐司

穎可達的咖啡師Lucas,曾在2017年的世界咖啡聞香大賽,打敗地主國,榮獲亞軍,因此,吸引了不少對精品咖啡有興趣的同好前來。除了品嘗盛放在清酒瓶裡的經典咖啡,也可搭配在地特色的甜品。

咖啡搭配量身訂做的鳳梨吐司,絕對能讓人相當驚豔!吐司切面有如鳳梨植株的彩繪圖案,柔軟的吐司麵包裡,裹著鳳梨果乾的內餡,把臺南關廟的鳳梨形象表現得淋漓盡致。

品嘗盛放在清酒瓶裡的經典咖啡。(攝影/鄧玫玲)品嘗盛放在清酒瓶裡的經典咖啡。(攝影/鄧玫玲)

喝過咖啡,別忘了到對門的烘焙坊逛逛,看看今天新出爐的是哪一款麵包?是羅宋還是抹茶紅豆、明太子麵包,如果是自己喜歡的口味就準備排隊等候吧!如果不想排隊就現場買一盒深圓鳳梨酥,那也是用臺南關廟鳳梨製作的,由收視創新高的臺劇《我的婆婆怎麼這麼可愛》的女主角鍾欣凌代言的產品,喜歡吃鳳梨酥的客人可以嘗試看看。

善化南亭品茶的客人雖不能飲酒更無法賦詩,只是同樣坐在曲水邊,端起茶瓶倒茶入杯,配著糕點,一飲再飲。善化南亭品茶的客人雖不能飲酒更無法賦詩,只是同樣坐在曲水邊,端起茶瓶倒茶入杯,配著糕點,一飲再飲。(記者鄧玫玲/攝影)

南亭曲水 飲流觴茶品

最壓軸的好戲,就是「曲水流觴」!就位於私人庭園——沈園,這是紀念被稱作「臺灣孔子」的沈光文小庭園。在翠綠的脩竹園中,一眼就看見一座古人的半身雕像,手持書卷溫文儒雅的沈光文,他是在南明時期來到臺南的,在此教授平埔族漢文及行醫濟世,他讓這個城鎮成為首善教化之地,後人因此取名為「善化」。

沈園中紀念被稱作「臺灣孔子」的沈光文雕像。(攝影/鄧玫玲)沈園中紀念被稱作「臺灣孔子」的沈光文雕像。(攝影/鄧玫玲)

許多人是專程慕名而來,參加這一場臨水茶飲的盛會。沈園中後方的南亭,在整點時段會開放茶席,以光潔大理石打造的飲茶茶席,中間有一道不斷流淌的水,被邀請的遊客可以依序坐在曲水茶席上,等著小小茶壺帶著一只茶杯和一塊水果磅蛋糕,隨著流水緩緩流動到自己的面前,找到屬於自己編號的茶盤後,可立即從水中端起,放在石桌上慢慢享用。

南亭在整點時段會開放茶席,以光潔大理石打造的飲茶茶席,中間有一道不斷流淌的水,被邀請的遊客可以依序坐在曲水茶席上,等候茶飲。南亭在整點時段會開放茶席,以光潔大理石打造的飲茶茶席,中間有一道不斷流淌的水,被邀請的遊客可以依序坐在曲水茶席上,等候茶飲。(記者鄧玫玲/攝影)
被邀請的遊客可以依序坐在曲水茶席上,等著小小茶壺帶著一只茶杯和一塊水果磅蛋糕,隨著流水緩緩流動到自己的面前。被邀請的遊客可以依序坐在曲水茶席上,等著小小茶壺帶著一只茶杯和一塊水果磅蛋糕,隨著流水緩緩流動到自己的面前。(記者鄧玫玲/攝影)
參加曲水流觴的客人坐在水邊等候的,是一只小小茶壺帶著茶杯和一塊水果磅蛋糕的到來。參加曲水流觴的客人坐在水邊等候的,是一只小小茶壺帶著茶杯和一塊水果磅蛋糕的到來。(記者鄧玫玲/攝影)

想到了吧!東晉書法家王羲之與文人雅士們在蘭亭舉行的那場飲酒詠詩聚會,端坐在曲水旁的詩人們才華洋溢地寫下了37首詩,集結成了《蘭亭集》,王羲之為這本詩集寫了一篇序言,這篇《蘭亭集序》成為千古流傳的「天下第一行書」,從此,歷朝歷代的書法家再也沒有人能寫出這樣風韻絕佳的行書了。

在善化南亭品茶的客人雖不能飲酒更無法賦詩,只是同樣坐在曲水邊,端起茶瓶倒茶入杯,配著糕點,一飲再飲,喝完茶水吃完蛋糕,就只能默默離開,或者走到曲水尾端的鵝池,拿起大型毛筆沾著清水寫幾個字應應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