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農產外銷再傳捷報 栗子南瓜7日啟航馬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5)7日到南投出席草屯鎮農會栗子南瓜外銷馬來西亞啟航典禮記者會。(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5)7日到南投出席草屯鎮農會栗子南瓜外銷馬來西亞啟航典禮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農產品外銷國際再傳捷報,農委會7日在南投舉行「栗子南瓜外銷馬來西亞」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致詞時表示,栗子南瓜這次能順利外銷到馬來西亞,是地方及中央政府,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農產外銷需要國家隊,栗子南瓜就是一個具體典範。

南投縣栗子南瓜生產面積約133公頃,其中草屯鎮就有60餘公頃,占全縣生產面積的一半,近年農會也積極鼓勵農民優化栽培管理技術,並連續10年舉辦評鑑競賽,品質也受到國內外肯定,半年前透過農委會國際處與台農發公司媒合,確定能外銷馬來西亞,最近栗子南瓜收成,600公斤採禮盒裝的栗子南瓜,也將在7日正式啟航。

陳吉仲表示,感謝草屯農會提供高品質的栗子南瓜,以及農試所、藥毒所提供生產用藥管理與低溫運輸技術協助,所有準備就緒,才有台農發可以把成品外銷到馬來西亞,因此農產品外銷需要國家隊,栗子南瓜外銷就是一個具體的典範,盼首航之後能繼續把通路帶起來。

陳吉仲表示,台農發就是要扮演推動農產品外銷的角色,但國家隊不是在既有通路與其他業者競爭,而是開發新通路,像是將蜜棗外銷日本,及鳳梨釋迦、栗子南瓜外銷馬來西亞等。

台農發董事長洪忠修則是說,南瓜算是國際性食品,但要外銷並不容易,4年前沒推成,直到半年前才經由草屯農會、農委會相關單位通力合作而促成,這次栗子南瓜外銷馬來西亞,已經做了長足的準備,預計今年3月12日還要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4、50桌的餐會,要將臺灣鳳梨、栗子南瓜入菜,讓臺灣優質農產品繼續拓展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