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帛琉總統3月訪臺 推兩國旅遊泡泡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2)1月赴帛琉參加總統惠恕仁(中)就職典禮,對臺帛「旅遊泡泡」表示樂觀。(右2副總統席嫵杜、右1帛琉駐臺大使歐克麗、左1我國駐帛琉大使周民淦)。(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2)1月赴帛琉參加總統惠恕仁(中)就職典禮,對臺帛「旅遊泡泡」表示樂觀。(右2副總統席嫵杜、右1帛琉駐臺大使歐克麗、左1我國駐帛琉大使周民淦)。(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臺帛「旅遊泡泡」研議多時,傳出帛琉總統擬於15日來臺訪問。對此,外交部7日證實此事,相關部會與旅遊業界已多次開會,將在規劃完成後宣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表示,這2、3天內會討論相關細節。

帛琉與臺灣研商「安全旅行圈」多時,媒體報導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將於3月15日以旅遊泡泡方式訪臺。

外交部表示,惠恕仁上任後積極推動成立臺帛「無菌廊道」(sterile corridor),也就是「臺帛旅遊泡泡」或「臺帛安全旅行圈」。

關於目前進度,外交部說明,臺灣與帛琉都是防疫極為成功的模範國家,但旅遊泡泡牽涉兩國各項防疫措施規劃以及執行上的安排,需要緊密的溝通磋商,確保順利執行。相關部會與旅遊業界至今已召開多次協調會議,正積極商討具體的可行方案。

外交部也表示,非常歡迎帛琉總統訪臺,向國際宣揚臺帛旅遊泡泡,強化兩國邦誼。目前惠恕仁訪臺期程尚未正式確認,外交部將在相關規劃完成後,正式對外宣布。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7日則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臺帛「旅遊泡泡」已經重啟討論,這2、3天會就開放時程、細節進行決定性的討論,初步規劃返臺民眾僅需居家檢疫5天,PCR檢測陰性後改自主健康管理。

他說,臺灣和帛琉都有持續保持聯繫,且帛琉一直都沒有本土疫情,只有開放臺灣飛機過去,「帛琉當地的醫療採檢檢驗都是新光醫院負責支援,對於當地狀況我們掌握得很清楚,疫情資訊很透明。」

由於旅遊業已經展開熱烈討論,莊人祥表示,有一些方案正在討論,但遲遲未定案。至於民眾返臺是否不用居家檢疫?他說,這也是雙方洽談的內容之一,但還是要評估利弊得失。

擬每週各飛8班

據中央社報導,旅遊業者透露,目前規劃的臺帛「旅遊泡泡」採團進團出,雙方每週各飛8班,臺灣是華航每週6班、長榮每週2班,帛琉太平洋航空則向臺灣虎航租飛機,每週飛8班。

旅遊業者指出,帛琉受限機場,只能起降100多人座的單走道飛機,旅客量並不大,但總是好的開始,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旅遊泡泡。

觀光局長張錫聰低調回應,一切遵照指揮中心的規劃與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