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聯準會為何敢量化寬鬆? 吳嘉隆:經濟有泡沫 沒通膨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說,現在的經濟情況是有泡沫,沒有通膨。資料照。(大紀元)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說,現在的經濟情況是有泡沫,沒有通膨。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仍採取量化寬鬆(QE)的貨幣政策,且暫無收緊的具體跡象,引發外界對通膨與泡沫的關注,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7日說,現在的經濟情況是有泡沫,沒有通膨。

吳嘉隆說,如果實體經濟過熱,如:過多的貨幣追逐有限的商品,那叫做通膨;如果金融/資產部門過熱,如:太多的貨幣去追逐有限的資產,那叫做(資產)泡沫。「我們現在的經濟情況是有泡沫,沒有通膨。」

他說,說白一點,在貨幣寬鬆之下,貨幣與信用並沒有真的進入實體經濟去造成銀行授信的大幅擴張,去促成消費與投資,所以實體部門才沒有過熱,所以在量化寬鬆之下,才沒有通膨。

「那麼,資金往哪裡去了?」吳嘉隆說,借用野村證券辜朝明的數據,用簡單的話講,是去了金融與資產部門。首先,是去修補資產負債表,改善某些企業與金融機構的資產負債表。然後,去追逐數量有限的資產,包括:各種房地產,以及各種金融資產。

他說,反過來說,正是因為沒有通膨壓力,聯準會才敢實施超級量化寬鬆,因為不會出現真的通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