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喝飲料飆血糖 如飲鴆止渴

飲料容易讓血糖飆升。(shutterstock)
飲料容易讓血糖飆升。(shutterstock)

文/記者謝五男
臺灣糖尿病患已破230萬人,被稱為「新國病」,但很多患者仍然漠視,衛福部彰化醫院衛教室指出,經過過年的含糖飲料催化,不少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及糖化血色素(HbA1c)飆升,甚至有患者指數都破表了,還不願就醫。彰化醫院家醫科主任廖曜磐表示,糖尿病患者容易渴,但喝含糖飲料就像是飲鴆止渴,有害無益。

糖尿病患不宜喝含糖飲料。(彰化醫院提供)糖尿病患不宜喝含糖飲料。(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衛教室個管師邱小佳指出,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色素至少3個月抽血檢驗一次,若突然升高,他們都會向患者諮詢,發現近期接連幾起個案都是喝含糖飲料所引起。

其中一名71歲的施先生,從原本穩定的HbA1c在7以下,飆到14.6,引發頭暈及電解質失衡,住院才緩解,出院後也從原本的口服藥改為注射胰島素。施先生說,他看媳婦買了好多飲料放進冰箱,就想說喝來解渴,連續10多天1天喝1瓶,沒想到那麼嚴重。

另外一位49歲的賴先生,HbA1c從7暴升到16.5,院方致電告訴他很危險,要趕快住院治療,他卻表明沒有不舒服,不須住院。

邱小佳表示,很多年輕的患者漠視糖尿病,沒有定時測血糖,飲食不節制,常造成血糖失控,有不少人還因此不到40歲就惡化到洗腎。

糖尿病患要定時測血糖。(彰化醫院提供)糖尿病患要定時測血糖。(彰化醫院提供)

廖曜磐指出,高血糖有多樣化的表現,每個患者情況不一,但只要血糖飆高就要治療,不能以「沒空」、「沒有不舒服」來逃避。糖尿病患者必須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數值一旦暴衝,恐造成電解質失衡、代謝性酸中毒或併發其他感染症,甚至神智不清、意識障礙、昏迷。

廖曜磐並表示,市售飲料為了口感而添加糖,而且大都使用易吸收的單糖,糖尿病患者一旦飲用,恐讓血糖直線上升,而血糖升高,就越口渴,容易越喝越多,糖化血色素就在不知不覺中飆升了。

「口乾舌燥就是病症!」廖曜磐說,很多糖尿病患者說他們沒病症,其實口乾舌燥就是最典型的病症,但很多人不當一回事,甚至用含糖飲料來止渴,這簡直是拿性命開玩笑。

彰化醫院營養室組長施璐筠表示,市售含糖飲料除了糖及主成分之外,會加入香料,讓人喝起來舒服,糖尿病患者常不知不覺就喝過量,連一般人也都易過量,很容易就超過世衛組織建議成人1天攝入糖量最多25克的量。含糖飲料已成為糖尿病的「溫床」,其實口渴還是喝白開水最好,簡單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