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你鳳梨了嗎?營養師告訴您鳳梨營養價值

鳳梨有哪些營養價值,又有哪些族群食用時須特別留意。(123RF)
鳳梨有哪些營養價值,又有哪些族群食用時須特別留意。(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在全民挺鳳梨的潮流下,究竟鳳梨有哪些營養價值,又有哪些族群食用時須特別留意的呢?

中壢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營養師梁嘉麟,提供以下營養資訊給大家參考。

中壢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梁嘉麟營養師提供吃鳳梨資訊。中壢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梁嘉麟營養師提供吃鳳梨資訊。(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營養師告訴您 鳳梨營養價值

鳳梨有獨特的魅力——鳳梨酵素,鳳梨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協助飲食中富含蛋白質食材的分解,如豆魚蛋肉等類別,因此在大魚大肉後適量食用,可促進消化,減少腹脹、消化不良的機率。

鳳梨也是烹調的好幫手!因含有鳳梨酵素的關係,烹調前醃製肉品時加入適量的鳳梨,可幫助軟化肉質,使肉質變嫩。除了醃肉外亦能將其入菜,其酸甜的口感能增加料理的滋味,不僅能開胃也能減少額外添加的精緻糖量。

梁嘉麟表示,雖然鳳梨對健康有益處也是烹調時的好幫手,但若食用過多可能造成反效果。

鳳梨屬於水果類,有一定的糖分,在每日飲食指南裡,建議國人的水果攝取量為每日2~4份(鳳梨一份約為常見飯碗的七分滿),所以須注意每天的食用量,以免過量攝取對身體造成負擔。

糖尿病族群應循每天的醣類建議定量代換食用,為避免血糖控制不佳,一天以2份水果為宜。由於鳳梨的鉀離子含量稍高,腎病族群也需須注意食用量,且盡量以原型為佳,避免食用鳳梨果乾、鳳梨汁。需要控制體重者,由於鳳梨嘗起來的酸酸甜甜,易導致食用過量,長期可能因熱量囤積而體重上升,因此應適量選用。

此外,雖然鳳梨酵素可協助蛋白質食材的分解,但是若有胃炎或者是胃潰瘍者,建議盡量避免空腹食用,以防加重不舒服感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