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推學校營養專法 籲20班設1名營養師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3月31日與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右4)、張廖萬堅(右2)、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右1)召開記者會,呼籲制定學校飲食營養專法。(中央社)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3月31日與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右4)、張廖萬堅(右2)、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右1)召開記者會,呼籲制定學校飲食營養專法。(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因城鄉差距之故,學童體位呈現M型化發展,體位不良的學童占全國中小學童35%以上。為保障學生飲食營養與校園食安,跨黨派立委與營養師公會,3月31日呼籲制定「學校飲食營養促進法」專法,要求學校每20班應設置1名營養師,守護孩童健康成長。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偕同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31日召開記者會,積極推動「學校飲食營養促進法」。

據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表的共同聲明顯示,臺灣學童食育政策落後先進國家,學童身高已輸日本10年;目前臺灣學童體位呈現M型化發展,體位不良的學童占全國中小學童35%以上,甚至有城鄉差距的問題。

營養師公會全聯會表示,雖然2002年制定的《學校衛生法》有針對學校供膳的衛生管理訂定相關規範,但該法制延用至今,已不足因應現今學童飲食營養不均衡及食安問題;現行學校衛生法規範40班以上設置1名營養師,但目前國內40班以上學校僅占全國中小學校數的17%,形同83%的學校沒有營養師,學童健康遭到忽視。

黃國書說,學校飲食健康是國家的責任,日本、韓國等國早已推出相關法案,並且已經行之多年,臺灣其實已經落後非常久,呼籲教育部正視問題,盡快提出官方版本,透過立法建立學童的健康飲食環境。

根據國教署數據顯示,全國2,900間國中小只有497位公職營養師,這些公職營養師竟然要負責每天181萬份營養午餐的供餐,這要如何把關﹖高虹安說,將與其他跨黨派委員合作,提出法案進入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