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拒絕新疆血棉花 立委聲援受抵制企業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前排右起)、莊瑞雄、劉櫂豪等人,29日在立法院舉行「拒絕新疆血棉花、力挺人權與自由」記者會,表達支持維吾爾族人權。(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前排右起)、莊瑞雄、劉櫂豪等人,29日在立法院舉行「拒絕新疆血棉花、力挺人權與自由」記者會,表達支持維吾爾族人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H&M抵制「新疆棉」遭中共報復事件持續延燒,為力挺維吾爾族的人權與自由,民進黨多位立委29日身穿遭抵制品牌的衣服,並表達支持維吾爾族人權。立委羅致政表示,中共在新疆迫害維吾爾族引起世界關注,卻以「義和團式」抵制相關品牌,背後代表人權自由及普世價值的衝突。

瑞典服裝品牌H&M去年發表聲明拒用新疆棉花,在世界各國譴責中共迫害新疆人權後,中共官媒近日卻重提聲明,並煽動中國民眾的抵制浪潮,許多聲明拒用新疆棉花的服飾品牌也遭點名抵制,逾50位中、港、臺藝人也宣布與代言品牌解約。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莊瑞雄、劉櫂豪、陳明文、江永昌、邱泰源、吳玉琴、王美惠、蔡易餘等9人,29日在立法院議場前召開「拒絕新疆血棉花、力挺人權與自由」記者會,9人皆穿著印有台灣字樣的白夾克,夾克內則穿著各大遭中共抵制的品牌服飾。

羅致政表示,中共在新疆迫害維吾爾族的人權跟自由,已經引起全世界共同關注,但中共對國際社會的回應,尤其是歐盟的制裁,幾乎是以民族主義、義和團方式來抵制相關企業,並使用經濟手段,企圖逼迫西方企業與西方國家低頭,其背後代表更深層的人權自由及普世價值的衝突。

劉櫂豪說,服飾的選擇除了可以保暖、美觀外,也可以把自由、民主穿在身上,在台灣與國外有許多廠牌,都是用公平正義來製造衣服,站出來就是要聲援自由、民主以及人權,拒絕用新疆這種集中營式、迫害人權的棉花,聲援普世價值。

莊瑞雄強調,正義不會孤單,穿上這些衣服,代表我們就是要跟守護人權、拒絕獨裁、愛護民主的廠商站在一起,並聲援維吾爾族,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他呼籲有些錢可以不用賺,消費者也有權利選擇不去穿某些衣物。

中共長期迫害宗教 國際社會嚴肅緊盯

另外,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研究員庫克就曾經指出,中共的迫害手段,從法輪功擴展到新疆,又從新疆進一步擴展到其它領域。

羅致政表示,其實新疆人權問題,只是中國總體人權問題的一部分,中共在迫害宗教方面,尤其針對法輪功等等的迫害長久以來一直存在,這次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現在新疆只是引子,未來對中國總體人權問題的監督,一定會更加的嚴肅。

議員:中共敢說謊 是知道有人會附和

此外,國內有部分政黨對於「新疆棉」事件,主張應釐清真相後再做評論,甚至質疑中共屠殺維吾爾族人的真實性。對此,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批評,在不斷訴求引進中國疫苗時,也沒看到這些人說要中共先讓疫苗資訊公開透明,或懷疑中國疫苗的效力,現在談到「血棉花」,就開始鼓吹懷疑論、說要公開透明。

她表示,這種「懷疑論」納粹親衛隊軍官也曾操作過,因為認定這種證據「太可怕令人難以置信」,所以世界也不會相信,而且集中營的歷史將由納粹來書寫。

林穎孟說,歐美社會裡否認猶太人大屠殺發生的人,最終往往會身敗名裂,社會不會容忍。「但獨裁者之所以敢說謊,是因為他知道有人會附和」,她呼籲大家一定要打破說謊的循環,指出中共就是在說謊,「謊言說一千次,也不會成為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