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地球最巨陸地生物 1.4億年前忍者巨龍

圖為2016年1月14日,在紐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的泰坦巨龍。(DON EMMERT/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6年1月14日,在紐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的泰坦巨龍。(DON EMMERT/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張雨霏
阿根廷科學家近日指出,在該國巴塔哥尼亞地區,出土了一種生活在1.4億年前的巨大恐龍化石,可能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泰坦巨龍,也是目前地球史上已知的最巨大陸地生物。

綜合媒體報導,阿根廷拉馬坦薩大學(La Matanza University)發布的研究分析指出,這頭約20公尺長的泰坦巨龍,是2014年在阿根廷西南方的內烏肯(Neuquen)出土,在1.4億年前的白堊紀初期,活躍於現今的巴塔哥尼亞高地(Patagonia)。

兩隻巴塔哥泰坦巨龍在黎明時分的生活復原圖。(PaleoEquii/維基百科)兩隻巴塔哥泰坦巨龍在黎明時分的生活復原圖。(PaleoEquii/維基百科)

地球歷史上最大的陸地動物

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忍者巨龍」(Ninjatitan zapatai),屬於蜥腳類恐龍(sauropod)的一種,其特點是體型巨大,頭部較小,脖子和尾巴都很長。牠們用四條柱狀腿行走,以植物為食,牠們應是地球歷史上最大的陸地動物。

恐龍名字是以發現牠的阿根廷古生物學家、暱稱「忍者」的阿佩斯特吉亞(Sebastian Apesteguia),以及技師扎帕塔(Rogelio Zapata)兩人的名字而來。

全世界記錄最古老泰坦巨龍

聲明引述該研究的主要作者、阿根廷國家科學技術研究委員會(CONICET)的古生物學家加利納(Pablo Gallina)說,泰坦巨龍在世界各個角落都有記錄,但這個化石之所以重要,除因是新種泰坦巨龍(titanosaur ),還因牠是全世界記錄到最古老的泰坦巨龍一員。這一事實支持了巨型恐龍起源於南半球的假說。

研究人員聲明指出,「忍者巨龍」的發現,也把泰坦巨龍作為一個群體存活的年代,前推到更早的白堊紀初期,比先前認定的6,600萬年前白堊紀晚期還要久遠。

報導指出,「忍者巨龍」身長約20公尺,比後來的泰坦巨龍小得多,如「阿根廷泰坦龍」 身長可達到約35公尺。

另一阿根廷古生物學家伊比利古(Lucio Ibiricu)曾對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表示,他根據另一泰坦巨龍化石分析,這種巨獸甚至可以長到約40公尺長,不用特別抬頭就高達9公尺,身形恐比藍鯨還巨大。

這份新研究刊登在阿根廷古生物學雜誌Ameghiniana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