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王毅駁新疆種族滅絕說 世維會發聲明反擊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其中,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於3月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會上宣稱,新疆種族滅絕說法「荒謬絕倫」。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對此迅速做出回應,網路也給予關注。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當天的提問由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記者發出,該記者完全不顧及媒體應有的中立態度,直接提問稱:「近期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誣衊中國在新疆地區採取行動構成『種族滅絕』,對於這種誣衊您怎麼看待?中方怎麼回應?」

王毅則答說,這「完全是別有用心的造謠,徹頭徹尾的謊言」;他延續推責給西方反華政客的老套路,宣稱,「很多去過新疆的外國朋友都表示,他們見到的新疆同個別西方媒體的報導完全不同」,「我們歡迎更多各國人士到新疆去參觀訪問。眼見為實,謠言終將不攻自破。」

美國國務院1月19日認定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自2017年起犯下任意拘捕、剝奪人身自由及強迫節育等違反人道罪。加拿大國會、荷蘭國會也分別於2月22日、2月25日通過提案,認定中共在新疆構成種族滅絕。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3月7日發表聲明,強調「謊言掩蓋不了事實」,指出中共當局「別有用心的說辭帶有特定政治動機,企圖分化國際社會、緩解壓力、逃避國際追責。針對維吾爾民族推行的種族滅絕迫害是中國鞏固對當地統治的戰略手段。」

聲明指出,關閉集中營和廢除強制勞動等議題觸及中國的政治底線,所謂「新疆兩會代表」將會迴避相關問題,其言論將按照北京的政治意圖,充當代言,「沒有政治決策權的維吾爾族代表,最大作用是以所謂維吾爾代表的名義譴責種族滅絕的指控,按照中國編織的謊言應對媒體、掩蓋事實。」

世維會在聲明中要求:「我們敦促中國立刻關閉集中營,停止強制勞動,並且讓國際獨立調查團不受任何限制地在當地進行獨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