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鉛中毒案受害最小5歲女童 母心痛沒未來

最小受害者5歲賴小妹妹(左),9日上午在母親陪同下,於議員張彥彤服務處開記者會,陳訴被害過程中,賴母幾度激動落淚。(張彥彤議員服務處提供)
最小受害者5歲賴小妹妹(左),9日上午在母親陪同下,於議員張彥彤服務處開記者會,陳訴被害過程中,賴母幾度激動落淚。(張彥彤議員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中藥鉛中毒案引發國人關注,受害者已達40人。3月11日該案將在臺中地方法院開庭審理,最小受害者5歲賴小妹妹,9日上午在母親陪同下,於議員張彥彤服務處開記者會,陳訴被害過程中,賴母幾度激動落淚,面對小孩身心的痛苦,及未來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她感到十分茫然。

賴母說,她的女兒罹罕病,向呂醫師求診後,無法正常大小便,變得躁動,無法正常睡覺,原本控制好的癲癇頻發作,且因神經系統嚴重受損,今年5歲仍須父母抱著,還需穿著尿布,受鉛中毒影響很大,全家看不到孩子的未來,希望呂能出來面對。

另一位受害者陳小姐表示,去年七月底盛唐中醫曾與她聯繫,表示藥物過期需要替換,當時不疑有他,直到爆出前議長張宏年一家鉛中毒,經對比與自己的症狀十分相似,前往醫院檢驗,才確定自己血中鉛含量超標;但是當初服用的藥粉已被替換、檢驗不出來。之後才知道盛唐診所在七月中下旬,因重金屬入藥遭衛生局稽查,顯然試圖掩滅證據。

受害者前國民黨臺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伉儷也一同出席,痛陳重金屬中毒治療過程一路走來相當辛苦,受害者傷害不僅在當下,還必須持續中期甚至長期反覆接受治療,對生活造成許多不便與痛苦。

議員張彥彤痛斥盛唐中醫案在爆發後,試圖湮滅證據,或是以輕挑態度欺騙病患,宣稱只要喝牛奶就能痊癒,甚至阻撓提告,顯見加害者至今毫無悔意。日前甚至發現涉案的所長呂世明,已改名呂志霖,卸責與洗白心態昭然若揭。

防「鉛中毒案」再起   中市設五道防護網

為防止中醫重金屬事件再次發生,台中市政府首創「中醫藥安全五層防護網」,強化稽查及抽驗,查獲禁藥一律移送,促使中醫藥界自律,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市長盧秀燕表示,受害的民眾不僅需要面對訴訟問題,更需要「解毒」,都是一筆費用,法制局主動協調受害者優先使用健保解毒劑,緩解民眾經濟壓力。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去年發生盛唐及九褔、康然中醫診所不當醫療事件,為此,市府首創中醫藥5層防護網。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去年發生盛唐及九褔、康然中醫診所不當醫療事件,為此,市府首創中醫藥5層防護網。(臺中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去年發生盛唐及九褔、康然中醫診所不當醫療事件,為此,市府首創中醫藥5層防護網,執行「嚴懲不法,杜絕使用」、「加大中醫藥監管力道」、「健全通報與檢驗醫療網絡」、「廣設中醫藥小學堂」及「中醫中藥自律聯盟行動」五大行動,把關民眾用藥安全。

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針對中醫藥案,市府除積極協調消基會進行團體訴訟,並協助受害消費者針對訴訟的中醫業者不動產完成「假扣押」登記在案,未來訴訟勝訴後消費者不致求償無門,這也是首次消保團體成功執行假扣押成功的案例。

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協助受害消費者針對訴訟的中醫業者不動產完成「假扣押」登記在案,未來訴訟勝訴後消費者不致求償無門。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協助受害消費者針對訴訟的中醫業者不動產完成「假扣押」登記在案,未來訴訟勝訴後消費者不致求償無門。(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