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80公噸高麗菜外銷美、日、新加坡 今日啟航

台灣高麗菜外銷美日新加坡9日封櫃啟航(記者廖素貞/攝影)
台灣高麗菜外銷美日新加坡9日封櫃啟航(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又是高麗菜盛產期,為穩定市場價格,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輔導雲林縣二崙大蒜生產合作社及二崙果菜生產合作社攜手合作,開拓外銷通路,將甘藍(高麗菜)銷往美西、 新加坡、 日本,共四貨櫃80 公噸,9 日舉行啓航記者會。

台灣高麗菜外銷美、日、新加坡,9日舉行記者會台灣高麗菜外銷美、日、新加坡,9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廖素貞/攝影)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今天共出了四個貨櫃,其中二個貨櫃銷往美西,日本及新加坡各一個貨櫃,總量是80公噸,(出口到日本的是由口湖合作社農場與貿易商羅吉斯克公司合作,於西螺包裝場裝櫃),希望讓當地的消費者及華人都能品嘗到台灣當季鮮甜的甘藍(高麗菜)。今天我們出口的都是台灣初秋品種甘藍是軟種,含水量高,鮮脆甜美與日本韓國中國的硬種完全不同,適合熱炒。

台灣高麗菜外銷美、日、新加坡 9日啟航台灣高麗菜外銷美、日、新加坡 9日啟航(記者廖素貞/攝影)

胡忠一說,長期以來,台灣的蔬果很少銷到美國,因為台灣離美國有一萬多公里,航運時間要16-18天,加上檢疫要20天,過去我們的初秋甘藍很難有長途運送的條件,現在透過迅速去除田間熱的冷鏈技術,運到美國依然可以保持它的鮮度和美味

胡忠一也說,拓展農產品外銷除可增加台灣的能見度,並能穩定國內產銷,增加農民收入,未來還會繼續拓展外銷,今天只是個起點,是開學典禮,不是畢業典禮!

對於每年不斷上演高麗菜生產過盛造成產銷失衡,價格低廉的問題,胡忠一表示,台灣是個民主社會,政府不能阻止農民種植高麗菜,只能提醒,今年年初時,因高麗菜每公斤價格攀升到30元-40元,才會造成農民大量種植,政府只能協助農民擴大內需及拓展外銷和輔導加工,來穩定市場供需。

農糧署強調,真正幫助農民不應只有口號,應以實際行動去落實,農糧署會持續輔導農民結合外銷業者,拓展外銷市場,也期望引導地方政府能共襄盛舉,一同保障農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