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國電視臺深度報導:中共全方位滲透法國

掃CR-code看全文( )
掃CR-code看全文( )

【記者吳沃/法國報導】「北京把征服法國作為優先目標」,「與法國合作,也是要影響歐洲」,法國第二電視臺在近期推出的一篇深度報導中如是評論。

2月25日晚,法國電視二臺「全面調查(Complément d’enquête)」欄目播放了深度調查報導《中國大攻勢》(Chine, la grande offensive),長達1個多小時,揭露中共從文化、政治和技術等領域多層面滲透法國

主持人在開場白中說:「中國(共)是否將很快控制全球?除了經濟,它要從宣傳、文化、外交來影響國際社會,那遠遠不是西方的標準。美國認為,中共是西方國家在未來面對的最大挑戰,美國恐會失去其領導地位,同時,我們也將面臨安全威脅和失去西方民主價值的危險。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就很好地説明了西方社會(對中共的)擔憂,我們能否相信中共政權宣布的數據:一個14億人口的國家,只有四千六百多人(染疫)死亡?」

報導介紹了中共宣傳影片《戰狼》,並說中共採取戰狼外交,「戰狼外交官們同聲共氣,為中國共產黨政權和習近平服務。」正在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疫情高峰之際,國際指責中共要對疫情傳播全球負責,中共戰狼外交官卻不斷以各種説法甩鍋。

滲透法國政界 尋找權力支持

「北京把征服法國作為優先目標,中國(共)很久以來就掌握法國權力圈的運作方式,他們在尋找法國政治階層的支持。」對應這句旁白,攝像鏡頭從巴黎著名的旺多姆廣場,進到一家豪華酒店,對準了法華商業俱樂部(Chinese Business Club)宴會現場,二百多名中法商界精英雲集在此,其中不乏法國政界的重要人物,如前國防部長阿里奧-馬里(Michèle Alliot-Marie),前衛生部長杜斯特-布拉奇(Philippe Douste-Blazy),甚至有前情報部門負責人斯夸奇尼(Bernard Squarcini)。

該俱樂部於2012年由法國人帕里索(Harold Parisot)創立,每月一次邀請法國政要名流、大財團代表和來自中國的商人、外交官,在巴黎不同的高級酒店舉行宴會,在佳餚美酒中促進雙邊生意往來。2015年,前總統薩科齊、馬克龍(當選總統前)都曾是該俱樂部的座上客,此外還有摩納哥王子。

報導特別提到與中共關係密切的法國前總理拉法蘭(Jean-Pierre Raffarin),他在中、法貿易來往中扮演重要角色。拉法蘭在接受採訪中稱,幫助了數千家法國大中小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他甚至認同,中國14億人口,需要中共強權管制,並對習近平讚賞有加。

拉法蘭認為中法外交除了原則之外還有利益,而維護「利益至關重要」。2019年,他意外地獲得了習近平頒發的友誼勛章。

拉法蘭不僅是法華商業俱樂部的常客,還為中共法語官媒「中國大角度」(Grand angle sur la Chine)出任主持人,為中共做大外宣。

當法國二台記者追問拉法蘭,2018年法國情報部門是否因為他與中共關係密切而召見他時,拉法蘭立即翻臉否認。

法國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譴責了拉法蘭的行為:作為法國前任總理,不能跑遍全球為中共利益服務,來對抗法國的利益。

法國外交官黎想(Jean-Maurice Ripert)曾於2017年至2019年任駐華大使,他把熱愛中國的法國人稱之為「法國熊貓」,他在接受採訪中表示,這些法國人出自對中國文化、歷史的熱愛而尋求在中國發展,但他們不應接受中共可怕的極權對中國人的強制。

華為在法國市場發展內幕

在西方眾多國家抵制華為的背景下,為何華為得以在法國發展?報導披露,其中很大原因是因為得到法國政治人物的支持,如前經濟、財政和工業部長博洛(Jean-Louis Borloo)和前國務祕書勒根(Jean-Marie Le Guen)。兩人前後成為華為在法國的董事會成員,勒根於2020年9月14日接替了博洛。

法國經濟學者杜布羅伊(Stephane Dubreuil)表示,華為是最了解法國政界運作的中國企業,利用所有可行的權力作為施壓籌碼。他透露,華為在法國僱用最有權威的公關公司去和法國議員、參議員、各地市長們聯繫,面對面約談,讓各級政府為其開綠燈。

此外,華為重金聘請法國政府部門顧問進攻愛麗舍宮。一位匿名顧問在採訪中透露,他受僱於華為,月薪8,500歐元,他的工作是為華為消除阻力,以及達到「與總統馬克龍見面」的目的,「他們每天都在叫我這樣做。」他說。

報導還說,華為在法國通過最強大的公關、廣告集團,如哈瓦斯(Havas)集團、陽獅集團(Publicis Groupe)和勒根的公關公司Patricia Goldman等為其做宣傳。

法國前經濟部長:華為要控制全球

法國前經濟部長蒙特堡(Arnaud Montebourg)表示,他曾應邀到深圳參觀華為總部,與華為總裁任正非見面。「一進門,我就觀察四周,發現任先生在華為辦公樓門外建了白宮式的建築,我心想,這個男人知道他要什麽。而在他的『白宮』裡面,設置了華為所有的開發實驗室,並逐一展示給我們看。」

蒙特堡回憶說,「他(任正非)傳遞的一個信息就是,他們要控制全球。」

蒙特堡還表示,法國將在未來10年裡投資500億歐元發展5G技術,「我們就這樣給中共開一張500億歐元的支票嗎?」「他們(中共)要控制全球通訊,但不能在我們(法國)這裡。」

揭露華為背後是中共 法國學者遭控告

那麽,華為與北京當局有何關係呢?報導透露,兩名法國學者均曾在法國電視上提及,華為的背後是中共當局,為此,他們受到華為施壓,控告他們「污衊」,官司案件仍在審理中。

一位是法國政治學者尼奎特(Valerie Niquet),專門研究中國和東南亞地緣問題。兩年前,她在法國電視台上披露,根據她的研究分析,像其它中國國企一樣,華為的運營方式跟中共有關。事後她即遭華為控告。報導說,如今,尼奎特甚至不敢提「華為」二字。

另一位是法國經濟學者杜布羅伊(Stephane Dubreuil),他因同樣原因遭華為控告。他表示,華為對國際上敢於揭露其與中共關係的專家、記者、電視台均進行封殺。

法國媒體聯繫華為和董事成員勒根就控告問題做採訪。在長達6個月的不斷嘗試中,華為一直拒絕回應。

法國憲法委員會立法通過「反華為」法

法國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積極反華為,他常在歐盟與其他歐洲議員組織會議,談論應對華為的安全威脅。格魯克斯曼向法國二台透露,去年12月,他就華為參與監控維吾爾族,呼籲足球明星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停止為其代言,結果得到格里茲曼的積極回應。(報導: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12/11/n12613781.htm)。

2021年2月5日,法國憲法委員會宣布以「維護國防和國家安全利益」為由,立法通過了「反華為」法。(報導:https://www.epochtimes.com/b5/21/2/6/n12737869.htm,消息人士:法國開始拆除華為無線通訊設備,https://www.epochtimes.com/b5/21/3/2/n12783530.htm

法國情報部調查中共滲透方式

歐盟對歐洲一些與中共關係密切的政要們表示擔憂,正在對此展開調查。同樣,法國情報機構對內安全總局(DGSI)也對中共在法國不同領域的活動進行調查。

法國二台獲得DGSI在2018年發布的一份祕密文件,警告法國科研部門面臨來自中國的嚴重盜竊威脅。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無論是出於自願,還是由於壓力,紛紛承諾為北京竊取科研情報。

文件特別指出,法國西部的布列塔尼地區是北京瞄準的一大目標。布列塔尼地區擁有法國的國防、電信以及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布列塔尼海洋開發研究院(Ifremer)受到北京的高度關注,試圖竊取其科研成果,為未來開發南中國海所用。

2019年10月,法國記者伊桑巴德(Antoine IZAMBARD)曾在其調查報導中披露了中共在布列塔尼的活動。(報導:https://www.epochtimes.com/b5/19/11/3/n11630911.htm

其次是文化滲透。法國二台記者參觀了位於西部布列塔尼雷恩(Rennes)的一所孔子學院,也是法國第一所孔子學院,成立已有12年,如今全法共有17所孔子學院。報導評論説,孔子學院按北京的模式運作,不能談及包括西藏、台灣以及天安門事件等敏感議題,其中方負責人拒絕接受外國媒體採訪,圖書館中的刊物都是經過精選的為中共宣傳的雜誌。

2020年10月,法國人權協會一度在西北部城市魯昂(Rouen)遊行抗議,呼籲法國關閉所有孔子學院

報導還舉了另一個例子,2020年10月,南特市在和北京籌備一個成吉思汗展覽時,遭到來自北京的審查,主辦方最終拒絕合作而取消了展覽。(報導:拒中共審查法南特博物館取消蒙古帝國展覽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10/13/n12473259.htm

報導延申到比利時和瑞典,2019年,布魯塞爾已關閉了2所孔子學院,布魯塞爾大學拒絕了北京要求刪除一個支持維吾爾族網頁的施壓;布魯塞爾一名記者調查後發現,布魯塞爾另一所孔子學院的院長宋新寧在為中共招募有影響力的情報員。事件被揭發後,該孔子學院遭關閉,宋新寧也被禁止進入申根國家。

中共滲透遍布全球

2019年7月,法國媒體調查曾披露,中共花費巨資滲透西方。(報導:https://www.epochtimes.com/b5/19/7/24/n11406268.htm

法國電視二台在這次調查報導中還揭露了中共對好萊塢電影的滲透,好萊塢片商為進入中國市場,不得不服從中共的審查,自2012年起,中國國企不斷巨資收購好萊塢製片公司,或是試圖得到好萊塢影片的掌控權。報導分析說,在中國,電影是中共宣傳其偉光正的一個武器。

其次中共是對國際權威機構的滲透,如世界衛生組織,在處理中共病毒疫情中,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為中共隱瞞疫情。

報導透露,早在2019年12月31日,台灣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內部網絡收到來自武漢醫生的信息,提及發現有非典型的肺部疾病,似乎很危險。他當天即給世衛發出郵件警示,世衛收到郵件後,回覆會轉給相關的部門。事後,世衛否認曾收到這位台灣醫生的最早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