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曾染疫入境又確診 解隔離條件鬆綁

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月10日宣布,自11日起解隔離條件鬆綁。(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月10日宣布,自11日起解隔離條件鬆綁。(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林紫馨 /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0)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隨著國外曾確診持檢驗陰性證明入臺後,又再次確診的個案增加。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今(11)日起將鬆綁解隔離條件,只要在國外曾確診者,但經2次PCR採檢皆陰性者,即便來臺後再次檢驗出陽性,只要無症狀、抗體陽性且病毒量低、3日內Ct值大於或等於34,就可提前解除隔離。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針對入境檢疫期滿後無症狀,卻驗出陽性的個案,即便在國外沒有確診紀錄,只要符合無症狀、抗體IgG陽性且IgM陰性、初次呼吸道檢體病毒量低且3天內追蹤呼吸道檢體採檢結果為陰性或Ct大於等於34,這類個案經評估基本上已經沒有威脅,可以解除隔離。

增1例境外移入 為菲籍移工

陳時中表示,案979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移工,今年2月28日來臺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時無不適症狀,個案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進行檢疫,3月4日起陸續出現輕微咳嗽、發燒症狀,由集中檢疫所人員安排就醫採檢,並於10日確診。由於個案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且就醫時接觸之人員皆有適當防護,故無匡列接觸者。

疫情趨緩 香港改列「中低風險地區」

疫情指揮中心也更新各國感染風險級別表名單,陳時中表示,東帝汶近期爆發本土疫情,當局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關閉國界並限制跨行政區移動;而模里西斯上週出現首例本土病例,其接觸者陸續確診,並已造成第二波感染,故即日起,該兩國自低風險國家調整為「中低風險國家」。

另外,香港疫情穩定控制中,已連續4週達中低風險分級標準,即日起增列為「中低風險地區」。

開放臺灣帛琉旅遊泡泡 交通已有配套

研議多時的臺灣-帛琉旅遊泡泡已逐漸成形,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關於臺灣-帛琉未來開放的準備,交通部都已經準備好了,包括民航局、觀光局和所屬的航空業、旅遊業,先前也做好了配套方案,一旦疫情指揮中心決定開放,交通部所屬的業務都隨時可以配合。

立委洪孟楷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也詢問,若旅遊泡泡成行,林佳龍是否願意作為示範的首發團,率先出團到帛琉﹖對此,林佳龍說,疫情指揮中心、外交部需要交通部怎麼做,他都全力配合。

至於新加坡、日本、韓國、越南等國,去年觀光局都有與對方洽談旅遊泡泡,其中新加坡疫情控制得當,也最積極想推動,但是否能成還是要由指揮中心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