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巨蛋工程鋼筋脫落 市府、遠雄不知情

國民黨臺北市議員徐巧芯(左)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稱日前大巨蛋靠近光復南路附近工地發生怪手吊掛鋼筋忽然掉落,所幸未砸到人車。(中央社)
國民黨臺北市議員徐巧芯(左)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稱日前大巨蛋靠近光復南路附近工地發生怪手吊掛鋼筋忽然掉落,所幸未砸到人車。(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議員徐巧芯10日指出,大巨蛋光復南路一段車行地下道工地7日發生鋼筋掉落意外,壓垮防護圍欄砸在馬路上,但市府、遠雄竟都不知情。大巨蛋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表示,目前已要求暫停施工;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已對大、小包商分別開罰3萬、6萬元。

徐巧芯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她接獲民眾陳情,大巨蛋靠近光復南路一段的車行地下道工地,挖土機於7日上午吊掛鋼筋時發生掉落意外,鋼筋將防護圍欄壓垮,超出防護範圍掉落在馬路上,所幸無人車經過,未造成民眾受傷;事後向北市府詢問處理情形,但建管處等單位皆不知情,甚至連施工日誌都無法提供。

陳世浩說明,遠雄聲稱是下游廠商施工,因此遠雄對此事也不清楚。經初步了解,是因為固定的2條鋼索斷掉其中1條,才會發生掉落意外,北市府已要求施工單位暫停施作,並重新檢視所有機具、材料等設備,合格後才可復工;

後續也會要求遠雄提交施工日誌。建管處則說,若施工日誌有不實填寫的情形,將依法懲處。

北市府詳細調查後也召開說明記者會,黃珊珊指出,大、小包商共有4項問題。首先,下游承攬廠商睿億工程使用不對的機具把挖土機代替起重機吊掛鋼筋,違法「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116條,開罰3萬元;其次,固定鋼索強度不足導致斷裂,違反同「規則」第97條,再罰3萬元。另外,沒有每日盤點檢查相關設備,已通知廠商即刻改善。

上游的邦興營造則因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開罰3萬元。勞動局長陳信瑜則說,停工期間已要求全面清查作業環境是否符合《職安法》,復工後會把事故地點列為高風險工地,市府會派人每週檢查1次。

陳世浩強調,最重要的是大巨蛋的通報系統失靈,下游包商發生意外,但遠雄、市府通通不知道,因此要求廠商未來若遇有類似情況,一定要馬上通報,否則依照契約每天可罰10萬。黃珊珊則表示,經市府內部討論,未來重大工程擬將比照第一果菜市場及環南市場改建「架設即時影像」的方式,「以後就是全民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