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鳳梨外銷新加坡 年銷量估達500公噸

屏東縣長潘孟安(右2)10日出席麟洛鄉泰吉果菜生產合作社鳳梨出口新加坡封櫃活動。 (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長潘孟安(右2)10日出席麟洛鄉泰吉果菜生產合作社鳳梨出口新加坡封櫃活動。 (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在疫情及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雙重衝擊下,屏東縣政府積極拓展屏東鳳梨外銷市場,縣長潘孟安3月10日出席麟洛鄉泰吉果菜生產合作社鳳梨出口新加坡封櫃活動,在後續訂單效應下,今年新加坡銷量可望突破500公噸。

3月10日出口新加坡鳳梨為20呎一櫃共6.7噸,將供貨當地餐廳及在地超市通路,3月18日再出口40呎一櫃約13噸至新加坡,後續將週週出櫃新加坡;同時泰吉合作社也持續出口屏東蓮霧、蜜棗至新加坡通路。

潘孟安表示,屏東是國內鳳梨最大產地,3月底將進入產季高峰,今年迄今屏東鳳梨外銷已有3,946公噸,出口值達1億元,其中出口新加坡市場,去年達243公噸,預估今年屏東鳳梨外銷新加坡將倍數成長,達到500公噸。

面對外銷中國受阻,潘孟安感謝國人及企業認購,他表示,近期鳳梨採購熱潮,但卻也傳出外銷市場價格失衡問題,呼籲農民不必恐慌搶收,在縣府穩住供需市場並維持產地每台斤13、14元均價下,鳳梨外銷將能穩定出貨。

潘孟安強調,縣府長期布局多元拓展海外市場,面對這次鳳梨事件,更應正視供銷體制,除了擴大內需外,更要同步啟動國外市場分流,而不是一次性消費購買,期望在中央地方攜手合作下,調配產銷顧好品質,讓台灣果品外銷延續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