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植物亦非無情 科博館「草木一見」特展

科博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家維(右)撥弄含羞草,讓館長孫維新(左)體驗被電到的感覺。(記者賴瑞/攝影)
科博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家維(右)撥弄含羞草,讓館長孫維新(左)體驗被電到的感覺。(記者賴瑞/攝影)

文/記者賴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即日起展開「草木一見」特展,這是科博館首次展示結合藝術與科學的當代藝術創作,藉著你我都熟悉的含羞草作為作品中的互動植物,將生物訊號透過傳感器,轉化為人類可直接感知的痛覺、聽覺及視覺,讓民眾體驗植物的感知能力。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在開幕記者會上表示,樹木皆有生命及感知周圍變化的能力,這次特展由策展人周巧其同學在李家維教授指導下,與專長於數位編程的胡悠揚同學合作,透過4個展示點帶領參觀者與作品中的植物互動,體驗植物敏銳的環境感知能力,是一場充滿科學與藝術的有趣饗宴。

科博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家維以「植物是草木,但並非無情」,簡潔有力地為《草木一見》特展破題。李家維指出,植物聽得見聲音、聞得到味道,深扎於土壤底下盤根錯節的根部,更是植物之間互相溝通及傳送感情的管道。

特展採用含羞草作為作品中的互動植物,受到外力刺激就會閉合的含羞草,是生物訊號研究領域的指標項目。含羞草葉片基部膨大的葉枕受刺激後產生去極化作用,細胞立刻失去水分、喪失膨壓,無法支撐小葉或葉片而導致葉片閉合,其環境感知能力的精細程度遠遠超越人類想像。

4件展品感受含羞草訊號

《草木一見》特展捕捉肉眼不可見的生物電訊號,再藉由傳感器將其生物電位數據化,轉化為痛覺、聽覺及視覺體驗。

位於植物園入口的第一件展品為「電電草」,將含羞草感受到的刺激轉化為電流,藉由貼在手臂的肌肉電刺激元件傳導至人體,原本舒張的手指受電流刺激後不自覺收縮,如同含羞草閉合。電流通過人體產生的微微痛覺,也讓館長孫維新直呼,太奇妙了!

第二件展品「含羞草島」是懸掛於植物園步道高低錯落的作品,不需特別觸碰,只要步行通過就會使懸浮的含羞草受到刺激,民眾可以透過投射的水波燈「看見」或透過骨傳導耳機「聽見」含羞草產生的生物電訊號。

第三件作品「跳舞圈圈」,民眾只要在作品範圍內舞動肢體,不需觸碰即可刺激含羞草,並觸發懸掛於植物園中心的圓球形「機心」完成一首個人即興創作曲,響徹整個植物園。

步行於展品「含羞草島」中,可看到或聽見含羞草產生的生物電訊號。(記者賴瑞/攝影)步行於展品「含羞草島」中,可看到或聽見含羞草產生的生物電訊號。(記者賴瑞/攝影)

展品三「跳舞圈圈」,參觀者在作品範圍內舞動肢體,即可即興創作曲,響徹整個植物園。展品三「跳舞圈圈」,參觀者在作品範圍內舞動肢體,即可即興創作曲,響徹整個植物園。(記者賴瑞/攝影)

第四部分作品《Virtual root》運用AR技術,將「Y2K」於2020年個展中的創作符號與植物園實景結合,可從畫面中感受生命要素——陽光、空氣、水受環境影響而產生的變化。

周巧其說,藉著路由器將含羞草的生物電位數據化,轉譯後的生物訊號可讓參觀者觸摸作品時,經過電位串聯,讓肌肉神經感應到電流的通過,或讓含羞草隔空感知不同的波型,進而讓參觀者「聽見」背景的聲音,這也是Y2K創作團隊以生物訊號推展人類與植物關係的研究方向。

策展人周巧其說Y2K創作團隊以生物訊號推展人類與植物關係作為研究方向。策展人周巧其說Y2K創作團隊以生物訊號推展人類與植物關係作為研究方向。(記者賴瑞/攝影)

「草木一見」特展地點為科博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展期至3月28日,展期間每週日下午2時至3時開放「電電草」體驗,3時至3時30分有策展人親自導覽,活動皆為現場(B1遊客中心服務臺)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