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提台灣獎學金法 送官員赴臺交流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 DREW ANGER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 DREW ANGER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於10日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臺灣獎學金法」草案,規劃提供美國聯邦官員2年獎學金,赴臺灣學習語言、文化和政治培訓,進而培養專家來協助美國制定「印太外交政策」,並應對中共在經濟、科技、軍事和民主人權價值觀等各個方面所帶來的挑戰。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共和黨首席議員夏波(Steve Chabot),以及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ward Markey)、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4人跨黨派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臺灣獎學金法」(Taiwan Fellowship Act)。

這部法案以1994年美國和日本之間的「曼斯菲爾德研究獎學金」(Mike Mansfield Fellowship)為樣版,預計提供美國立法、司法部門5位以上官員赴臺學習的獎學金,更希望在2年後將名額提高到10位。

草案內容提到,赴臺交流學習計畫有2年,第一年是學習中文、了解臺灣文化、美國印太關係等;第二年則希望官員可以在當地的中央或民間機構工作,累積當地生活、工作經驗。

對於這項草案,盧比歐聲明表示,「隨著北京繼續在外交上孤立臺灣,我自豪地重新推出這項重要的兩黨、兩院努力...這一計畫將邁出一大步,推動美國促進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

馬基表示,透過在臺灣部會或民間機構進行語言、文化和政治培訓交流,能讓美國官員建立長遠的專業關係與知識。他強調,中共試圖孤立臺灣,美國若迅速通過「臺灣研究獎學金法」,將對外放出「美國回來了」的明確信號,致力於堅定維持美臺伙伴關係,並與「印太地區」重新接觸。

「美國與臺灣擁有密切的伙伴關係,這種夥伴關係根植於我們對民主與法治的共有承諾」,貝拉表示,這項交流計畫預計會為美國的決策者提供在臺生活、工作的機會,這些經驗對於培育日後聯邦政府中的臺灣專家、協助制定美國的「印太外交政策」至關重要。

夏波則說,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臺灣旅行法》,促進臺美高層對話,協助兩國取得共識、解決分歧,並應對共同挑戰。而「臺灣獎學金法」草案將建立有力的對話窗口,促成雙邊合作、加深臺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