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民厭共情緒高漲 不利習近平訪日

近來中、日在釣魚臺的事態升級,多數日本民眾認為當前中日關係「並不良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日之行一拖再拖。圖為中共海警船在釣魚臺海域施壓。(JAPAN COAST GUARD/AFP)
近來中、日在釣魚臺的事態升級,多數日本民眾認為當前中日關係「並不良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日之行一拖再拖。圖為中共海警船在釣魚臺海域施壓。(JAPAN COAST GUARD/AFP)

【記者趙彬/綜合報導】中共實施《海警法》後,中、日間的釣魚臺(日本稱尖閣諸島)事態開始升級。近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聲稱,實施《海警法》只是例行國內立法,不針對特定國家,同時希望拋出奧運合作,拉近日本。不過日本「厭共」民意上升,官員表示,中共不改變認識,關係就很難改善。

中、日政府原定安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4月以國賓身分訪日,因疫情影響,訪日延期但並未取消。然而中共海警船長期在兩國爭議的釣魚臺海域施壓,及中共惡劣的人權紀錄,令日本國民「厭共」情緒高漲,日本政府以疫情、釣魚臺等問題為由,將習近平訪日之行冷處理,一拖再拖。

日本共同社(Kyodo)3月4日報導,鑑於與釣魚臺有關的中日磨擦,日本幾乎沒有歡迎習近平的氛圍,即使是政府內部也有意見認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2022年實現習近平訪日也「很難」。

報導說,習近平1月與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通話,表示願為安全順利舉辦東京奧運會努力。報導引述關係人士觀點指,「這是因為(習)希望改善對日關係。」

報導指出,中、日面臨的主要障礙包括釣魚臺及香港問題上的對立,讓雙方關係蒙上陰影。日本內閣府2月公布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認為當前中日關係「並不良好」的比率高達81.8%,對中共「沒有親近感」的達到77.3%。

報導引述日本外務省官員的話:「該結果是每個國民基於現在的中國局勢做出的回答,中國(中共)不改變認識,(關係)就很難改善。」

另一方面,中共2月1日實施《海警法》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Nobuo Kishi)在2月26日的記者會上暗示,若中共海警局等試圖在釣魚臺強行登陸,自衛隊也可能使用武器,壓制對方進行「危害性射擊」。

鑑於《海警法》導致中日緊張局勢升級,日本政府試圖將目前擔任釣魚臺巡視任務的海上保安廳,由自衛隊代之。

日本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Akihisa Nagashima)在接受共同社採訪時表示,消除釣魚臺的緊張局勢,離不開美國的參與。他強調,強化《日美安全保障條約》是對抗中共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