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臺文館與臺史博升級 蘇揆盼臺灣文學被世界看見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行政院會11日通過「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組織法」草案及「國立臺灣文學館組織法」草案,臺文館與臺史博由現行4級機構升級為3級。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期待藉由臺文館與臺史博升等,讓臺灣人民對國家的歷史與文學故事,能有更廣泛的認識,也讓有臺灣價值的文學內容,更能走進國際舞臺、被世界看見。

為彰顯對臺灣歷史與文學的重視,蘇貞昌表示,這次修正臺文館與臺史博組織層級,由現行4級機構提升為3級機構,有助提升對臺灣歷史與文學的保存、研究、推廣等量能。此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後,請文化部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立法程序。

文化部指出,臺灣歷史博物館是演繹臺灣歷史多元論述的國家級博物館,提升其組織層級,以便深化臺灣歷史多元內涵、優化博物館組織效能,使其成為海內外觀眾理解臺灣歷史的媒介及展演臺灣歷史文化的舞臺,並扮演中央地方跨域整合、文化資源加值應用等要角。

臺灣文學館為中華民國唯一國家級文學博物館,提升其組織層級,有利提升臺文館文學史研究能量,與強化鼓勵當代文學創作,並明確目標推動文學成為臺灣內容產業的原生基地。

文化部表示,期盼後續立法院能支持完成立法,讓臺史博及臺文館具備更大的能量,提升臺灣史及臺灣文學研究、典藏、展示、教育推廣等功能,展現中華民國文化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