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治療惡性腦瘤新突破 長庚首創超音波療法

長庚研究團隊開發「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能透過超音波焦點定位精準度,或血腦障壁開啟,經人體臨床試驗分析,效果均達預期成效。(記者賴玟茹/攝影)
長庚研究團隊開發「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能透過超音波焦點定位精準度,或血腦障壁開啟,經人體臨床試驗分析,效果均達預期成效。(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治療惡性腦瘤出現重大進展,腦內的血腦屏障能阻擋高達98%藥物進入腦部,影響治療效果,長庚研究團隊開發超音波療法,以超音波焦點定位精準度,或血腦障壁開啟效果,經人體臨床試驗均達預期成效,試驗結果已刊登在國際期刊。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教授魏國珍所領導的研究團隊,2008年起與長庚大學攜手合作,利用常規神經外科手術所應用的手術導航系統,引導穿顱聚焦超音波,如配合微氣泡一起作用,則可以在腦部特定區域暫時開啟血腦障壁,利用此項特性,可輸送藥物以清除腫瘤、或進行局部神經調控治療退化性神經疾病,對腦疾的治療有很大幫助。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科廷說明,血腦屏障就像是一道「圍牆」,能夠幫助健康的人阻擋雜質進入腦部,但對需要惡性腦瘤患者來說,反而是種阻礙,高達98%的藥物無法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腫瘤區傷死癌細胞,病人存活率僅14至16個月,透過聚焦超音波技術就能在腦部打開一扇窗,讓藥物在特定的時間到指定地點,大幅提升治療的功效。

陳科廷表示,這項技術是目前世界上三大腦部治療技術之一,與目前其他兩大團隊相較,長庚團隊開發的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更具優勢。加拿大研發的核磁共振導引聚焦超音波,病人須處於核磁共振治療間長達四小時,費用高昂且耗時;而法國研發的固定式超音波系統,則需在病人頭骨上穿孔植入超音波探頭,具有侵入性且不易調整作用區域,風險較高。

陳科廷表示,這項技術經過人體試驗,共收案惡性腦瘤患者六例,經過嚴謹分析試驗結果顯示,聚焦超音波焦點定位精準度誤差範圍低於2公厘,核磁共振檢查呈現血腦障壁順利在時間內啟閉、且無腦出血等不良副作用,顯示這項系統的臨床應用價值。

這項技術的首次臨床試驗,已刊登在國際期刊「科學前沿(Science Advances)」2021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