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矢板明夫:拜登對中共消極 日本盼四方會談施壓

日方發現拜登政權不很積極處理中共問題,所以盼透過國際力量施壓,讓美國更積極應對中共威脅。(白宮Flickr)
日方發現拜登政權不很積極處理中共問題,所以盼透過國際力量施壓,讓美國更積極應對中共威脅。(白宮Flickr)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2日將與日本、印度和澳洲領袖進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視訊峰會,這也是2007年以來的首場峰會。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此次「四方安全對話」,是因為日方發現拜登政權不很積極處理中共問題,所以盼透過國際力量施壓,讓美國更積極應對中共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12日將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及澳洲總理莫里森,將舉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視訊峰會。

不過在四方峰會宣布舉辦的同一天,外媒也報導,美中將安排拜登上任後首度與中共高層級對話,可能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會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外交部長王毅。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四方峰會是川普政權留下來的政治遺產,川普積極圍堵中共,認為邪惡的中共政權,是妨礙美國再次偉大的最大阻力,所以一定要和中共全面對決,才能夠保護美國和保護美國的盟友。

「川普的動作(對付中共)是很積極的,但拜登政權是消極的,卻又不願背負一個親中派罪名」,他表示,拜登明顯並不積極主動處理中共問題,只是在受到中共挑釁時,做出一些不讓外界認為有問題的舉動,因為全球都發現,現在只要反共就有選票;若被冠上親中派、對中共綏靖的名聲,就會被各界批評,這一點也是拜登更在乎的。

他說,很多人都說拜登政權上台後,內閣成員對中共說了很多強硬的話,但關鍵是這些話都在國會上說的,當前美國國會立場對中共態度強硬,所以這些官員要通過人事任命案,就必須說一些迎合國會的話,但實際上祭出的對中共政策並不是很多。

「現在的美國嘴上說的比誰都漂亮,但實際上你做了什麼?」矢板明夫表示,中共一直在試水溫,目的在看美國的反應,發現拜登政權好像光說不練,以香港、緬甸為例,緬甸已經出現這麼大的悲劇,香港47位民運人士也都被抓了,但美國除了少數制裁外,卻沒什麼具體行動。

他表示,此時會舉辦「四方安全對話」,是因為「拜登不著急、但小弟著急」,日本已經認定拜登政權不是很積極處理中共問題,所以新任防衛大臣岸信夫不斷對外聯絡,邀請英國、法國、德國派出艦隊赴印太地區一起對抗中共,希望透過這種方式給拜登政權施壓,更積極應對中共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