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荷蘭水橋 車走水下、船在橋上

荷蘭的費呂沃湖橋是專供船隻行駛的水橋。(Shutterstock)
荷蘭的費呂沃湖橋是專供船隻行駛的水橋。(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一般人總認為,橋是給車輛行駛的,但荷蘭卻有一座水橋,專供船隻行駛。更妙的是,這座橋的下方還有車輛通行,形成了「車在水下、船在橋上」的特殊景觀,完全顛覆了人們的認知。

荷蘭的N302公路,連接本土的城市哈爾德韋克(Harderwijk)和由小島組成的弗萊福蘭省(Flevoland)。開車行走這條公路時,會從費呂沃湖橋(Veluwemeer Aqueduct)的底下通過。

在2002年開通的費呂沃湖橋,長25公尺、寬19公尺、深3公尺,橋上的水道可供湖水流過與小型船隻通行,而底下的隧道則可以讓車輛行駛,達到水陸交通並行的目的。

高空俯瞰 好似湖水分兩半

如果從空中鳥瞰,人們會看到這座橋的造型相當奇特。N302公路像是被湖水分成兩半,當車輛開進橋下的隧道時如同消失,但不一會兒就會從另一端出現。為了避免湖水外洩到N302公路上,費呂沃湖橋使用了2萬2千立方公尺的混凝土來支撐水的重量。這項工程同時使用鋼板打樁,避免水中沉積物流到路面上。

費呂沃湖橋底下的隧道可供車輛通行。(Shutterstock)費呂沃湖橋底下的隧道可供車輛通行。(Shutterstock)

儘管吊橋、渡輪和水下隧道,也是連接兩邊陸地的常見選項,但工程團隊選擇了費呂沃湖橋這種別出心裁的設計。這是因為N302公路的交通繁忙,每天有數萬輛車輛通行,如果以吊橋或渡輪阻止車流,那將會造成路面大塞車,而建造距離長達610公尺的水下隧道也太昂貴。因此,工程團隊最終以6,100萬美元的成本,建造了費呂沃湖橋,這是具有成本效益、又能讓車輛與船隻正常通行的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