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免費婦癌篩檢開跑 嘉市祭出好康禮券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善用廣道推廣健康篩檢的資訊,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透過和多家美容、美髮、美體、美甲等店家攜手合作,推出免費婦癌篩檢活動,即日起至9月30日,凡居住於嘉義市30歲以上的女性朋友,只要持上述店家提供的「寵愛桃城水姑娘」篩檢券,至醫療院所完成免費子宮頸抹片及乳房攝影篩檢,最高可獲得500元禮券。衛生局還加碼推出16款貼心叮嚀篩檢圖片,民眾只要上衛生局網站下載,便可Line給朋友提醒「心動也要行動」。市長黃敏惠疾呼女性朋友相揪一起來顧健康。

美容院內設計師示範如何將婦癌新知告訴顧客。美容院內設計師示範如何將婦癌新知告訴顧客。(嘉義市政府提供)

「寵愛桃城水姑娘:這young最美,免費婦癌篩檢」活動12日於美髮店登場。黃敏惠致詞時指出,「寵愛桃城水姑娘」是市府很重要的政策,衛生局在人民健康的守護上不遺餘力,更需要所有民眾的配合,從10多年前整合性的健康篩檢,大區域的檢查並走進社區,即是希望讓民眾有篩檢的觀念。她要特別感謝衛生局找到民間及學界的夥伴一起來努力,包含嘉義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黃玉珍理事長、嘉義市理燙髮美容業職業工會林慶松理事長,同時感謝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盧鴻毅教授爭取科技部計畫經費贊助活動,最重要的是民眾獲得無價的健康。「洗頭兼洗腦!」黃敏惠市長打趣地表示,洗頭是一種享受,這裡指得洗腦是彼此之間關懷,把正確的觀念及好的訊息提供給顧客,不但照顧到外表,更讓內在更美,同時更健康。

手拿牌宣導。手拿牌宣導。(嘉義市政府提供)

今天現場播放港星梅艷芳紅極一時的歌曲「女人花」,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盧鴻毅教授指出梅艷芳的香消玉殞即是因為子宮頸癌,透過這首歌提醒水姑娘要顧好自身健康,同時他也娓娓道出自家姊姊因他建議去做癌篩,意外發現乳房鈣化,再晚一點就會癌變,呼籲女性朋友要及時去做篩檢。市長黃敏惠今日也為兩位理事長別上徽章,象徵授予推廣婦癌篩檢的使命。此外,為更身歷其境,現場也示範設計師與顧客互動的服務情境及如何獲得婦癌的篩檢資訊。

美容院貼有紅布條,即是合作店家。美容院貼有紅布條,即是合作店家。(嘉義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指出,婦癌中乳癌及子宮頸癌是女性生命殺手,這兩種婦癌只要透過定期的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有9成以上的治癒率。衛生局進一步說明,即日起至9月30日止,凡居住於嘉義市30歲以上的女性朋友,前往張貼活動海報或懸掛活動紅布條的美容美髮美體美甲店家接受宣導後,即可索取篩檢券前往合作醫院診所接受子宮頸抹片及乳房攝影的免費檢查,完成1項篩檢,即可領取100元禮券,完成第2項篩檢再領100元禮券,之後如以手機掃描券上QR code,連結網路填寫問卷,還有機會再抽中100元禮券。

海報。海報。(嘉義市政府提供)
盧鴻毅教授擔任主持人。盧鴻毅教授擔任主持人。(嘉義市政府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如經衛生局確認完成篩檢者符合36歲以上且子宮頸抹片7(含)年以上未檢資格者,或符合45-69歲乳房攝影首次篩檢者,每項再加碼100元禮券!計畫執行團隊也精心設計一組共16張的貼圖,上頭寫著「乳房攝影做了沒」、「子宮頸抹片該做了」、「疼惜女人,水喔」等字眼,提醒女性愛自己也要顧健康。

篩檢券正面。篩檢券正面。(嘉義市政府提供)
篩檢券反面。篩檢券反面。(嘉義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歡迎更多的店家一起加入推廣行列,相關活動訊息及貼心貼圖歡迎上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s://health.chiayi.gov.tw/cp.aspx?n=6011點閱或電話2338066轉國民健康科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