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談全球、臺灣景氣 郭台銘:有三大勢力支撐

郭台銘表示,今年全球景氣會不錯,明年也不會差,主要有3股勢力幫助。(中央社)
郭台銘表示,今年全球景氣會不錯,明年也不會差,主要有3股勢力幫助。(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隨著中共肺炎疫苗的接種率普及,各界預期全球經濟將邁入復甦的狀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12日談到對於景氣的展望,「今年景氣不錯,明年不會太差。」他分析,有三大勢力正在支撐景氣,而臺灣因爲有半導體產業鏈,更特別看好臺灣今年的狀況。

郭台銘12日到三峽愛物園祭拜先妻林淑如,他在接受現場守候的媒體的採訪時,針對全球、臺灣景氣發表看法,他說,「今年不錯,明年也不會差。」

郭台銘指出,主要有三大勢力支撐景氣,第一是各國透過財政政策支援經濟發展。他說,原本評估在去年底時,財政力道將趨緩,但事實並非如此,到今年第一季止時,相關力道並未減少,反而加強,並預期未來也不會減弱,這有助全球景氣復甦。

第二點,郭台銘說,施打疫苗有助全球主要工業國家的經濟恢復,而美國總統拜登規劃7月4日前恢復大型聚會活動,若如期推動可望帶動美國經濟復甦,包括:航空、運輸、旅遊、觀光、交通等產業景氣可望回溫。他說,屆時因為疫情所帶動的宅經濟將下滑,相關需求可能趨緩。

他說,第三點是臺灣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地位已為全球認知且看重,2000年之後出生的年輕世代深受數位產品影響,科技投資對臺灣和全球來說都有好處。

另外,關於臺灣面臨的缺水、少子化、鳳梨外銷等產業問題,郭台銘說,無論是農業用地、農業用水、工業用水、產業發展或人口少子化等議題,都需要長期的國土規劃政策。他舉例,如:鳳梨、香蕉等水果或農產品,半導體晶片或3C產品外銷,以及運用臺灣內部資源的比重,都應該從長計議。

他建議,臺灣應該在3個月到6個月內召開國是會議,廣邀社會和產業各界代表,擬定符合臺灣未來50年整體發展的國土規劃政策。

另外,關於缺水問題的解決建議,郭台銘認為,這是近20年來,幾乎每位經濟部長都會遇到的問題,他認為缺水問題是「牽一髮動全身」,他強調,不是主張減少農業用水,而是期盼農業和農民轉型,希望系統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