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誠創負責人馬永玲涉炒股以400萬元交保 檢調續查金流

檢察官複訊後,誠創科技負責人馬永玲12日以新臺幣4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出境、出海。(中央社)
檢察官複訊後,誠創科技負責人馬永玲12日以新臺幣4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出境、出海。(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元大創辦人馬志玲胞弟、誠創科技及大華資產負責人馬永玲被控炒股,臺北地檢署11日指揮調查局臺北市調處兵分33路搜索誠創及相關被告住居所,並約談許男、鄭男、洪男、馬男等24人,全案向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罪嫌偵辦。

檢調接獲報案,前元大證券副總經理許國樑組成投資集團,與鄭國良、洪清陽旅行社業者,在2014年利用誠創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的機會,涉嫌意圖拉抬誠創股票價格,利用人頭帳戶製造交易活絡的假象。

經檢調調查,股市炒手許國樑與提供人頭大戶鄭國良,先後於2016年、2017年間操縱誠創股價,以19個人所有的31個證券帳戶炒作拉抬誠創公司股價,讓誠創股價自期初每股約新臺幣12元,飆漲至每股約24元。

洪清陽從旅行社銀行帳戶中,匯款總計逾新臺幣5千多萬元至許國樑銀行帳戶,提供許國樑投資集團來交易誠創股票。

檢調另查出,馬永玲也涉嫌在2017年股價高點時,指示誠創科技稽核主管大量賣出大華資產所持有的5千多張誠創科技股票,趁高價套利,其中3千多張交易與許國樑、鄭國良所掌控的證券帳戶有關,馬永玲因此而被懷疑為許國樑炒股集團的幕後黑手。

馬永玲庭訊時全盤否認炒股犯罪行為,並辯稱股票交易都是委託現仍在中國的許國樑負責,他表示,對於許國樑的私下所為並不知情,絕無炒作或操縱旗下誠創股價,也無提供相關資金,檢方對馬的說法存疑,訊後諭令以4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和出海。

鄭國良、洪清陽、出借證券帳戶,以及買進誠創股票的相關涉案人等,在11日庭訊時,對檢調出示的客觀交易事證,均未否認,但涉案人強調僅為單純的投資行為,沒有操縱誠創股價。

許國樑、鄭國良及洪清陽等炒股集團,共出資新臺幣1億多元進場誠創,檢調懷疑,洪清陽的幕後金主可能來自馬永玲的海外資產,已協同金管會持續勾稽比對馬永玲及相關涉案人的旗下金流。

至於全案最關鍵的角色許國樑,檢調掌握他目前仍在中國,如傳喚許國樑未到案,將會發布通緝。

鄭國良訊後被諭令30萬元交保、洪清陽及妻子姬紅英各諭令20萬元交保,而涉提供證券帳戶協助許國樑等被告,包括彭仲明20萬元交保、黃志達15萬元交保、鄭國良兒子鄭朝印、洪英鳳,皆各以10萬元交保。◇